經濟 > 經濟資料

2016年12月財新服務業PMI為53.4 創17月來最高

中国证券网
2017-01-05 11:19

已收藏


 記者5日從財新網獲悉,2016年12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53.4,較11月提高0.3個百分點,為17個月以來最高。此前公佈的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躍升1個百分點至51.9,受此影響,2016年12月,財新中國綜合PMI創45個月以來的新高,達到53.5。

  
2016年12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新接訂單均加速增長。製造業新業務增速升至2014年7月以來最高,廠商報告顯示客戶需求改善。服務業新業務的增速也創下17個月最高紀錄。兩者綜合,新訂單總量創下2013年3月以來最強勁增速。

  
雖然經營活動與新業務出現更強勁擴張,製造業和服務業用工增速卻出現放緩,用工總量打破上月大致持平狀態,出現輕微收縮。

  
2016年底,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平均投入成本漲幅加劇,製造業成本負擔錄得2013年3月以來最明顯升幅,服務業投入成本則創下將近兩年來最大漲幅,綜合投入價格錄得69個月來最顯著漲幅。

  
2016年12月,服務業收費價格僅有輕微升幅,迫於市場競爭壓力,企業無法把增加的成本負擔完全轉移給客戶。製造業廠商大幅上調產品售價,但加價幅度環比有所放緩。綜合產出價格的漲幅雖然較11月放緩,但仍是2011年初以來最高紀錄之一。

  
服務業企業普遍對2017年的增長前景表示樂觀,樂觀度為四個月以來最高。許多受訪企業表示信心源自市況改善和公司擴張。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12月製造業和服務業雙雙擴張,經濟回暖繼續。四季度中國經濟好於前三季度,全年經濟目標達成無礙。但在房地產政策逐漸收緊、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擴張可能放緩的背景下,明年中國經濟內生動力是否能夠有效對沖還存在不確定性,需要警惕後期經濟轉頭向下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