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4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降至51.8

中国证券网
2016-05-05 10:01

已收藏


記者5日從財新網獲悉,4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51.8,比3月低0.4個百分點,顯示服務業擴張率整體仍屬小幅水準,並且低於長期平均值。同時,財新中國綜合PMI資料(包括製造業和服務業)顯示,截至4月,中國整體經濟活動連續第二個月呈現增長,但綜合產出指數從3月的51.3降至50.8,說明增速放緩至輕微水準。

與經營活動增速放緩相反,服務業新訂單量在4月加速增長,並且創下3個月來最強勁增幅。製造業新業務量在經歷3月的輕微擴張後,於4月變為持平。綜合而言,新業務總量連續第二個月出現小幅增長。

隨著新訂單增速的小幅上升,服務業企業在4月增加了用工,增幅雖然輕微,但已扭轉上月的輕微收縮狀態。製造業用工在二季度初繼續下降,而且收縮率僅略小於2月創下的全球金融危機後最高紀錄。兩者綜合,4月用工總量進一步下降,降幅較3月創下的七年來最高紀錄有所放緩。

成本持續上升,導致服務業企業在4月重新上調收費價格,但加價幅度僅算輕微。調查顯示,服務業競爭壓力加劇,限制了企業漲價。製造業產品售價在4月有可觀升幅。兩者綜合,整體產出價格創下2011年10月以來最顯著升幅。

4月服務業經營信心並未改善,與3月持平。調查顯示,部分企業預期市況好轉,計畫擴大經營,並且預測新項目將會促進經營活動。不過,還有其他企業則表示市況相對疲弱,削弱了增長前景。

財新傳媒首席經濟學家何帆表示,服務業保持擴張有助於對沖製造業低迷的影響,但整體來看,經濟仍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政府應繼續保持適當的刺激,以避免經濟出現硬著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