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PMI連續兩月站上榮枯線 經濟保持企穩勢頭

中国证券网
2016-05-03 09:09

已收藏


儘管4月製造業PMI小幅回落,但指數連續兩個月維持在榮枯線上方,加之非製造業PMI持續位於擴張區間,表明經濟增長仍然保持企穩態勢。

不過,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經濟下行壓力仍存,要延續這種企穩勢頭,穩增長政策仍需發力。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1日聯合發佈資料顯示,4月份製造業PMI為50.1%,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連續兩個月維持在榮枯線上方。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對此分析稱,4月PMI指數小幅回落,但仍在擴張區間,表明中國經濟增長繼續保持企穩態勢。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副總經濟師陳中濤也持相同觀點。他指出,生產和新訂單等主要指數站穩在50%以上,供需保持擴張,多數行業保持回升,企業預期良好,總的來看當前經濟運行企穩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

“4月製造業PMI指數回落,更應被理解為製造業企業的階段性迷惘和調適。”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改善過程中,但這一過程不會是一帆風順的。

3月份以來,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均出現回暖:PMI重回擴張區間、PPI降幅持續收窄、投資增速企穩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速轉正。在連平看來,這些情況都表明,經濟基本面正處於改善過程中,預計二季度經濟有望持續向好。

當天一併公佈的非製造業PMI也提供了經濟平穩運行的證據。資料顯示,4月份,非製造業PMI較上月小幅回落0.3個百分點至53.5%,微高於去年同期。

其中,居民消費、資訊消費以及旅遊消費等分項指數均出現不同程度回升,帶動了服務業活動的穩定。中國物流資訊中心武威認為,“五一”假期的消費將繼續拉動相關服務業活動,發揮對穩增長的基礎性作用。

儘管經濟企穩,但企穩的基礎仍需鞏固。從PMI一些細分數據也可看出經濟運行過程中仍存在不確定性,比如房地產市場能否持續回暖。

統計資料顯示,4月份房地產業活動指數有較為明顯回落,價格上漲勢頭有所放緩,銷售價格指數較上月回落。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對此表示,房地產業活動的回落意味著在住房供給過剩的背景下,行業活動的回升短期內缺乏連續性,去庫存化進程仍有反復。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也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二季度國家仍將發力穩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