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多項資料傳遞經濟企穩信號

中国证券网
2016-04-05 09:32

已收藏


進入4月,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資料即將公佈。多方分析認為,雖然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但近期公佈的多項經濟指標均不同程度地反映出經濟呈現企穩跡象,預計一季度GDP增速為6.7%左右。

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回升1.2個百分點,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榮枯線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為近兩年來的較大升幅,略高於去年同期水準。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一些積極變化開始顯現,隨著春節過後企業集中開工,以及近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製造業生產和市場有所回暖。近期固定資產投資回升,房地產市場回暖,對生產和消費也帶來一定的促進作用。

受穩增長政策措施的效果不斷顯現和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回升影響,今年前2個月投資增速小幅回升,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個百分點。受工業企業產品銷售增長加快,以及石油加工和化工行業盈利大漲的影響,今年前2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8%,改變了2015年全年利潤下降的局面。同時,房地產去庫存進度明顯加快,今年前2個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個百分點。

今年前2個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累計87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月增速達到4%。此外,2月居民消費價格(CPI)環比和同比漲幅均有所擴大。受部分工業行業出廠價格漲幅擴大或降幅縮小影響,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環比和同比降幅繼續收窄。

中國社科院近日發佈報告認為,一季度經濟增速或在6.7%左右。報告指出,由於一季度經濟增長工業回落衝擊較大,但投資企穩,充分考慮服務業加快增長的因素後,預計當季GDP增長6.7%左右,較去年四季度增速下滑0.1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2.2%左右。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梁婧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些因素將有助於經濟企穩:一是投資實現“開門紅”,投資結構分化明顯,新開工項目爆發式增長;二是房地產去庫存進程明顯加快,銷售量價齊升帶動了前端土地和投資開發市場企穩,市場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三是能源和原材料價格出現新變化,PPI降幅收窄,CPI漲幅擴大。中國銀行預計一季度的GDP增長率為6.7%。

方正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表示,從需求端的角度看,目前一些趨勢正在強化。他也認為基建和地產前2個月表現釋放出積極信號,並指出這輪鐵礦石、原油和金屬價格反彈帶動了不少行業的景氣度和預期,後續工業企業利潤和製造業投資大概率會隨PPI回升而觸底回升。

對於經濟改善的可持續性,海通證券分析師薑超表示,3月經濟形勢改善幾成定局,地產銷量高增,乘用車、家電銷售逐漸回暖指向終端需求較旺,而工業品價格普遍上漲、各行業庫存持續去化也印證需求改善。同時,3月電力耗煤降幅收窄,鋼鐵、化工開工大幅走高,意味著需求回暖和盈利改善已帶動生產擴張。但未來經濟存在三大隱憂,令改善持續性存疑:一是地產銷量增速反彈易因高基數衰竭,二是盈利改善持續性仍待觀察,三是美元加息懸而未決,或對國內經濟形成衝擊。

梁婧也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2個月一些重要經濟指標還在繼續回落,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效應疊加,經濟企穩的基礎不牢固,自主增長動力依然不足。工業、投資、消費等一些重要經濟指標增長放緩,進出口增速更是大幅下滑,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為應對未來的下行壓力,保證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增長區間,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經濟發展研究組建議,要財政貨幣政策相互配合,供需兩端著力。從財政政策看,一是適當增加必要的財政支出和政府投資,二是實行減稅政策,降低企業成本和提高企業運營效率,三是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從貨幣政策看,要保持適度的貨幣供應增速;配合供給側改革,為實體經濟提供適宜的流動性,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改革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防止人民幣匯率競爭性貶值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