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PMI重返50%上方 上半年經濟增長有望小幅回升

上海
2016-04-01 15:13

已收藏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1日發佈的資料顯示,2016年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近8個月以來首次回升到50%以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環比上升1.1個百分點。兩項指數雙雙回升,表明當前企業經營狀況有所改善,經濟增長呈現向好跡象,可持續性增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分析稱,3月份PMI指數明顯提高,重回擴張區間,在考慮春節因素影響後,仍然可以認為經濟增長已初步觸底企穩,一季度經濟增速不會再下降。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判斷,上半年經濟增長有望小幅回升。

從製造業PMI各分項指數看:首先,需求回暖明顯。3月份新訂單指數明顯回升,上升2.8個百分點,達到51.4%,為2014年11月份以來的高點;外部需求也呈現改善跡象,新出口訂單指數上升2.8個百分點,達到50.2%,自2014年10月份以來首次回升到50%以上。從調查來看,反映訂單不足的企業數量減少、比重下降,比2月份下降5.4個百分點。

其次,價格持續回升。購進價格指數連續4個月上漲,3月份達到55.3%,最近兩個月上升明顯加快,升幅均超5個百分點。"上游產品價格回升相對明顯,但目前已表現出向下傳導的跡象,顯示當前市場價格見底,穩中趨升態勢正在醞釀。這種態勢如果能夠形成,有利於改善企業效益。"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分析師陳中濤稱。

再次,生產活動恢復。3月份生產指數上升2.1個百分點,達到52.3%,為最近6個月以來的高點。企業原材料加快回補,用工需求增加。採購量指數上升4.7個百分點,達到52.6%,為2014年8月份以來的高點。

在張立群看來,各項訂單指數、採購量指數、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都出現明顯回升,表明企業生產經營活動趨向活躍;購進價格指數持續提高,可能預示去庫存活動將發生轉折性變化。 同日公佈的3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亦出現上漲,環比上升1.1個百分點至53.8%。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回升說明市場基本面趨好。特別是新訂單指數和價格指數回升意味著經濟增長的內在動力繼續增強。"我們認為繼續回升基礎仍在,中國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有望增強。" 3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回升呈現四大亮點:一是批發業指數大幅回升,且好於去年同期,企業採購活躍,推動企業生產經營向好;二是資本市場服務業升幅明顯,有助於穩定社會預期,改善企業融資環境;三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產業活躍度不減,指數升至60%以上的高位;四是房地產業活動升幅明顯,尤其是新訂單指數的大幅拉升,有利於加快市場去庫存進程。

專家認為,當前經濟運行出現明顯積極的變化,呈現企穩向好跡象。前期積聚的穩增長積極因素開始發力,供給側改革利好不斷釋放,預計二季度經濟保持企穩向好具有支持條件。

不過,由於新舊增長動力仍在持續,結構調整持續加快,市場在調整中正在尋求新的平衡,經濟運行中短期波動的因素依然較多。若回升趨勢能夠延續,意味著我國經濟增長向好的可持續性在增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