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3月國內鋼鐵PMI升至23個月高點

上海
2016-04-01 15:46

已收藏


據中物聯鋼鐵物流專業委員會1日發佈的報告,3月份國內鋼鐵行業PMI指數為49.7%,較上個月回升0.7個百分點,這已是連續回升的第4個月,並達到2014年5月份以來的最高點。報告同時指出,鋼鐵行業PMI指數依然處在50%的榮枯線以下,這種狀況已持續了23個月,反映出鋼鐵行業整體仍未脫離困境。 在主要分項指數中,新訂單指數升至23個月來的高點;購進價格指數大幅上升至31個月以來的高點,並重回50%以上的擴張區間;產成品庫存指數則再度收縮。

這顯示出,當前鋼鐵企業訂單組織良好,庫存處於低位,成本支撐力度增強,鋼價有望繼續上揚。值得關注的是,3月份當月生產指數回升至近19個月以來的高點,新出口訂單指數則跌至2015年2月份以來的最低,預示後期鋼廠產能或加快釋放,出口面臨回落,國內供應逐步增多,將抑制鋼價上行空間。

報告分析認為,隨著近期鋼價的大幅上漲,鋼廠受利益刺激加緊了生產步伐,備料的積極性也出現提升,但整體看受制於資金緊張及債務壓力,鋼鐵企業複產節奏依然緩慢。據國家統計局統計,今年前2個月我國粗鋼、生鐵和鋼材產量同比分別下降5.7%、下降7%和下降2.1%。粗鋼產能利用率僅為61.37%。

鋼鐵業的成本重心在上移。3月份,鋼鐵行業購進價格指數大幅上升至63.2%,較上月回升13.3個百分點。該指數連續4個月上升,達到2013年9月份以來的最高點。3月份原料價格整體上漲,進口鐵礦石、鋼坯漲幅一度達到30%左右,雖漲後快速回檔,但是整體上漲力度依然較大。近期,外礦價格表現有所回落,主要是由於前期礦價反彈帶動了澳大利亞、巴西等礦企發貨的加速,加上鋼廠複產不及預期的影響,價格有所走低。不過在鋼市強勢的環境下,礦價也難出現大幅回落。 報告認為,後期國內鋼價仍將呈現震盪趨強、易漲難跌的節奏。但隨著鋼廠開工率逐步回升,鋼材出口受阻以及一線城市樓市調控從緊,後期國內鋼市供需形勢很可能將逐步發生變化,鋼價繼續上漲的空間較為有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