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全球股市巨震,美國經濟衰退預期上調,英國經濟七年來首現衰退

中国财富网
2019-08-12 09:48

已收藏


本周全球股市迎來過山車行情。美股三大指數在週一創下年內最大單日跌幅後大幅震盪。

道鐘斯工業指數、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周內分別收跌0.75%、0.46%和0.56%。不少大型機構紛紛發表看空後市的悲觀預期,市場對美股後市走勢出現了去年年底以來的最大分歧。

美債利率現12年來最深倒掛 經濟學家上調美國經濟衰退預期至35%

證券時報·資料寶統計顯示,過去兩周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累計跌幅超過15%,收益率水準創2016年11月以來的新低,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較3個月短期國債收益率低出40個基點,利率倒掛幅度創2007年以來最高。

長短期國債利率大幅倒掛通常意味著市場對長期經濟增長預期悲觀,經濟出現衰退信號。去年年末,美國國債時隔10年後再次出現長短期利率倒掛,標普指數累計回檔超20%,引發市場對於美國經濟衰退和牛市終結的大討論。近兩周利率指標持續惡化後,關於美國經濟和美股未來走勢的看空論調再度出聲。

根據彭博社於8月2日至7日對經濟學家們進行的一份調查顯示,在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經濟不確定性的背景下,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美國經濟在接下來12個月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增加,預期由此前的31%上調至35%。經濟學家們預測美國經濟今年將增長2.3%,低於彭博社7月份調查時的2.5%;另外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速預計會下滑至1.8%,低於第一季度的3.1%和第二季度的2.1%。

大型金融機構方面,野村證券的預期最為悲觀。分析師認為對沖基金正在逃離市場,美國股市情緒已與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前相似,下次拋售可能會更猛烈,甚至出現類似于雷曼兄弟破產引發的危機級別的暴跌。分析師進一步表示,本周後幾個交易日出現的反彈即將失效,市場只剩下三個好交易日了。

也有分析師對美股後市走勢持續樂觀。摩根大通分析師認為美股在短期企穩後,市場可能會重拾先前的高點。分析指出目前的宏觀環境遠非完美,但宏觀基本面可能證明股價上漲是合理的。服務業和新經濟領域的表現相對較好,多數重要宏觀企業的業績指引也好於預期。

英國經濟近七年來首次衰退

週五英國統計局發佈資料顯示,今年二季度英國GDP下降0.2%,是2012年四季度以來出現的首次經濟萎縮。英國經濟的萎縮與其脫歐不確定上升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有關。

“脫歐派”中堅人物伯里斯·詹森7月接替特雷莎·梅出任英國首相。他主張英國在10月31日以前必須完成“脫歐”,即使代價是“無協議脫歐”。伴隨著“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加大,英鎊進一步加速貶值。當前英鎊兌美元匯率已跌至1.2027,較3個月前的高點已跌去8.7%,創近兩年半以來低點。

英格蘭銀行行長馬克·卡尼警告,“無協議脫歐”可能損害所有經濟領域,英鎊可能繼續貶值。法新社報導,英國政府機構7月預測,如果英國“無協議脫歐”,可能將陷入持續一年的經濟衰退。

全球股市巨震,美國經濟衰退預期上調,英國經濟七年來首現衰退

全球股市連連看

本周除巴西和印度兩個新興市場外,全球主要市場指數全線下跌,亞太市場領跌全球。深圳成指、恒生指數、上證指數和韓國綜合指數跌幅超過3%,跌幅較大。其中,韓日貿易摩擦的升級加速了韓國股市的下滑,週二韓國綜合指數創下2016年下半年以來新低。

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各國降息潮仍在繼續。本周新西蘭、泰國、印度、菲律賓、秘魯相繼宣佈降息,年內宣佈降息的國家已超過20個。(數據寶 範璐媛)

全球股市巨震,美國經濟衰退預期上調,英國經濟七年來首現衰退

聲明:資料寶所有資訊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原標題:全球股市巨震,美國經濟衰退預期上調,英國經濟七年來首現衰退,有機構喊出市場僅剩下三個好交易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