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以色列欲打造數位化農產品交易市場

耶路撒冷
2019-07-24 09:51

已收藏

新華社耶路撒冷7月24日電財經觀察:以色列欲打造數位化農產品交易市場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呂迎旭

以色列在農業領域擁有大量先進技術,但在農產品流通環節卻長期滯後。以色列政府正計畫利用技術優勢打造該國首個數位化農產品交易市場,以提高農產品流通環節效率並降低流通成本。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日前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雖然以色列在農業領域引入了無人機、機器人、智慧感測器等諸多創新技術,但是以色列需進一步減少政府在農產品生產和流通等領域的管制,提高農產品供應鏈的透明度和競爭力,以降低農產品交易成本,提升農產品交易活躍度。

以色列農業部負責與經合組織開展經濟合作的負責人埃蘭·沙維特對記者表示,雖然以色列擁有世界領先的農業技術,但現在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建立起一個現代化市場流通體系,將高品質的農產品從田間輸送到消費者手中。

在以色列,農產品價格普遍較高。此外,以色列全國規模較大的農產品批發市場數量有限,另有為數不多的幾家小規模農產品批發市場經營和儲存條件較差,使農產品新鮮度和品質受到影響。

據以色列農業部官員介紹,政府計畫在2020年中期正式推出數位化農產品交易市場,其運營模式類似於拍賣市場,該市場將於2021年在全國範圍內全面運行。

打造數位化農產品交易市場的計畫由以色列農業部、財政部和創新局共同發起並推動。以色列政府已經發佈招標書,希望農民、企業家、物流專家和高科技公司等相關各方積極參與,為以色列農產品的高效流通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以色列政府希望通過推出數位化交易平臺,增強農產品定價透明度,提高農產品品質和價格的關聯度,為中小企業與農民建立直接採購管道創造條件,從而壓縮農產品從田間到餐桌的中間流通成本,降低農產品終端價格。

該平臺一旦投入運營,所產生的大資料將成為預測各種農產品供需的可靠依據,有利於促進以色列農產品市場供需關係平衡。

以色列農業部市場研究部負責人齊皮·薩巴格·弗雷德金認為,政府致力於推行數位化市場,讓蔬菜、水果等農產品線上上進行交易,將有助於餐館、雜貨店等小型企業直接從農民手中購買更新鮮、更便宜的農產品,改變目前高度依賴中間商的現狀。

弗雷德金預計,從明年開始,以色列零售商和農民之間的供應鏈條將會縮短,農產品的整個流通環節成本也將隨之降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