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農業農村部:水產品、蔬菜等優勢農產品出口總體平穩

中国证券网
2019-07-19 15:12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網7月19日消息,在今日舉行的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形勢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表示,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總體平穩、結構優化、品質提升,為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提供了重要支撐。

一是夏糧再獲豐收,農業生產形勢穩定。夏糧產量2835億斤,較上年增加58.6億斤,增長2.1%,和歷史最高產的2017年持平。目前早稻已收穫過半,秋糧作物長勢正常,草地貪夜蛾蟲害擴散速度減緩,全年糧食豐收基礎較好。除生豬外畜禽養殖等其他方面加快發展,牛羊禽肉產量為1442萬噸,同比增長4.3%;牛奶產量為1326萬噸,同比增長1.7%;水產品產量2770萬噸,同比增長1.1%。

二是農產品價格以穩為主,品質安全保持較高水準。糧食供應充足、價格平穩,6月份小麥集貿市場價為每斤1.17元,同比下降2.5%;稻穀集貿市場價為每斤1.4元,同比下降4.1%;玉米集貿市場價為每斤1.02元,同比上漲0.9%。受去年蘋果、梨主產區低溫凍害等影響,部分水果價格今年以來漲幅較大,近期,隨著西瓜等夏季時令水果上市,價格已經開始回落。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明顯增加,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產品超過4萬個,農產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抽檢總體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

三是農業結構持續優化,鄉村產業提質增效。小麥品質明顯好于上年,優質專用小麥面積占比達到33%,比去年提高3個百分點。啟動大豆振興計畫,預計面積增加1000萬畝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繼續保持良好態勢,預計上半年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實現營業收入6.8萬億元,同比增長4%左右。休閒旅遊業、農產品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以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為龍頭,推進鄉村產業振興,已在全國創建114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示範帶動創建1000多個省級和一大批市縣級產業園。建設552個農業產業強鎮,成為農村產業融合、產城融合的示範樣板。

四是農產品貿易平穩增長,農業對外合作不斷拓展。今年1—5月,農產品進出口總額6239.6億元,同比增長10.6%。其中,我國農產品進口4163.7億元,同比增長14.1%,進口來源明顯變化,來自巴西、東盟、歐盟、澳大利亞農產品進口保持較快增長。我國農產品出口2075.9億元,同比增長4.1%,茶葉出口量額雙增,同比分別增長5.9%和24.8%,水產品、蔬菜等優勢農產品出口總體平穩,但對美國出口明顯下降。歐盟、東盟等農產品出口市場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11.3%和4.5%。

五是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農業農村綠色發展穩步推進。在全國廣泛開展“三清一改”村莊清潔行動,累計清理各類農村生活垃圾4000多萬噸、清理村溝村塘淤泥3000多萬噸,清理村內殘垣斷壁近400萬處。村容村貌得到進一步改善,全國80%以上的行政村農村生活垃圾得到處理,近30%的農戶生活污水得到處理,上半年新開工農村廁所改造1000多萬戶。持續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先試,在175個縣開展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在586個畜牧大縣整縣推進畜禽糞汙資源化利用。

六是農民增收保持“兩個高於”,農村消費保持較快增長。上半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7778元,實際增長6.6%,高於GDP增速0.3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增速0.9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為2.74,比上年同期縮小0.03。產業扶貧成效明顯,貧困地區優質農產品出村進城,帶動貧困戶收入增速繼續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農民收入較快增長有效帶動農村消費,全國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1%,高於城鎮增幅0.8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6310元,實際增長6.4%,高於城鎮居民增速2.3個百分點,鄉村消費潛力不斷釋放。

總的看,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形勢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為保供給、穩物價、增信心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為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增添了底氣。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農”工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著力穩定“菜籃子”產品供應,全面推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增強鄉村產業發展動能,加快農村改革步伐,統籌做好“三農”各項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