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詹森被曝表裡不一 工黨阻止“無協議脫歐”遇挫

中国证券网
2019-06-14 10:58

已收藏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新黨首暨下任首相最熱門人選伯里斯·詹森12日正式開始為角逐黨首拉票,卻遭媒體曝光,他就是否讓議會休會、以推進英國10月底“無協議脫歐”的公開和私下表態不一致。

最大反對黨工黨要求下院議員掌控本月25日議程的動議同一天遭否決,意味著工黨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最新嘗試遇挫。

【擱置議會?】

英國保守黨10名競選人角逐首相特雷莎·梅留下的黨首位置。曾出任外交大臣和倫敦市長的詹森趕在議員首輪投票前一天啟動拉票活動。

詹森12日發表競選演講,說他並非瞄準“無協議脫歐”,但把它視作一項“關鍵”談判工具,英國應為“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他同時警告延期“脫歐”對保守黨構成的政治風險,“拖延意味著失敗。拖延意味著(工党領導人傑瑞米·)科爾賓”上臺。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詹森在演講現場沒有正面回應如何兌現10月31日按期“脫歐”的承諾。

就是否讓議會休會、以避免“脫歐”進程受到干預,詹森先前多次公開反對,以爭取保守黨內廣泛支持。他當晚同樣告訴下院議員,這一選項缺乏吸引力。

然而,3名消息人士向《泰晤士報》證實,詹森上周晚些時候私下告訴歐洲研究組織成員,不排除讓議會休會的可能性,同時支持這一“疑歐”派組織的“可控無協議脫歐”方案。消息人士中有1人為另一名競選人助選。

作為英國新首相最熱門人選,詹森近來行事低調,鮮少高談闊論。按照《泰晤士報》的說法,這似乎讓他成功避開不少陷阱。另外兩名黨首競選人多明尼克·拉布和邁克爾·戈夫分別因“議會休會”言論和“坦承吸毒”招致輿論攻擊。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同樣選擇12日開始拉票,主張保守黨不應再選擇“同一批圈內老人”,而是需要“新一代”領袖。他認定詹森已是“明日黃花”。

【黨派優先?】

同一天,工黨發起的動議以309票反對、298票支持的微弱劣勢遭議會下院否決,致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顯著增加。英鎊匯率當天應聲下跌。如果動議獲通過,下院議員可在25日就避免英國10月底“無協議脫歐”立法。

儘管動議受到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和威爾士民族黨等黨派支持,保守黨的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選擇站在執政黨一邊,致使動議遭否決。保守黨和工黨分別有10人和8人在表決時“反水”。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工党領導人科爾賓在表決結束後朝保守黨議員大喊:“你們9月就不會歡呼了。”工黨影子內閣“脫歐”事務大臣基爾·斯塔默則“決心贏得戰鬥”,說“仍有其他程式性機制可以利用”。“這只是開始,不是我們阻止‘無協議脫歐’的結束。”

路透社報導,英國不少人士擔憂“無協議脫歐”對經濟和政治造成嚴重損害。多數下院議員反對英國“無協議脫歐”,但在先前舉行的指向性投票中,議員們無法就任何“脫歐”具體方案達成共識。

就“脫歐”主張,保守黨內部同樣不一致。部分黨首競選人不排除“無協議脫歐”,其他人主張重談部分“脫歐”協議,以減輕“無協議脫歐”損害。還有人希望“脫歐”延期。

英國財政大臣菲力浦·哈蒙德明確反對詹森如期“脫歐”的打算,認為“不可能”實現10月31日“脫歐”,詹森是把自己“逼到牆角”。他告訴彭博社主辦的一場論壇,這樣做像是“加速沖向懸崖邊”,不符合國家利益。

自民黨副党首喬·斯溫森指責保守黨議員“把黨派忠誠置於國家利益之上”。(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