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首相之爭十人入選 熱門人選詹森遭圍攻

新华网
2019-06-12 09:43

已收藏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黨首競選10日開鑼。經保守黨籍議員提名確認,宣佈參選的11人中10人入圍投票環節。議員首輪投票定於13日舉行。

多名競選人同一天正式開始拉票,談及國內議題和英國退出歐洲聯盟事宜。

前外交大臣伯里斯·詹森是新黨首暨英國下任首相最熱門人選。他的政策主張乃至行事風格當天遭遇多人攻擊。

【入圍十人】

監督黨首競爭的保守黨議員組織“1922委員會”10日宣佈,11名競選人中10人獲得足夠數量議員的提名,可以接受議員後續投票。

曾任分管大學和科學事務國務大臣的薩姆·吉馬趕在委員會作此宣佈前主動棄選。路透社報導,薩馬是唯一一名支持英國再次就“脫歐”舉行全體公民投票的競選人。

英國《每日電訊報》梳理,詹森共獲得62人提名,遙遙領先;外交大臣傑瑞米·亨特和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邁克爾·戈夫分別獲得35人和31人提名,分列二三位。吉馬僅獲3人提名。

其他入圍人士包括:前“脫歐”事務大臣多明尼克·拉布;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保守黨前黨鞭馬克·哈珀;前議會下院領袖安德列婭·利德索姆;國際開發大臣羅裡·斯圖爾特;前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埃絲特·麥克維伊。

按照規則,當天競選人須獲得300多名議員中至少8人提名才能進入後續投票環節。首輪投票13日開始。議員將經由多輪投票逐步選出兩名候選人。英國全國保守黨籍選民隨後以郵寄選票形式從兩人中選出新黨首。

由於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3次遭議會下院否決,“脫歐”日期延後至最遲10月31日。特雷莎·梅被迫提前卸任首相。她7日正式辭去保守黨黨首職務,將留任首相至下任黨首選出。新首相預期在7月22日開始的一周內揭曉。

【專攻一人】

路透社報導,從民意調查看,詹森贏得不少保守黨基層成員青睞。保守黨前党首伊恩·鄧肯·史密斯當天在《每日電訊報》撰文,力挺詹森。

按照法新社的說法,詹森常常語出驚人,但他最近行事低調、多在幕後密集競選,而他的競爭對手已心照不宣地把詹森視作“需要打敗的人”。

詹森當天經由《每日電訊報》宣傳政策主張,包括提高年度所得稅起征點和用市場驅動環境保護技術發展。

他的減稅主張立即遭遇戈夫攻擊。戈夫不僅批評減稅政策“以富人為先”,同時提及2016年黨首競選往事,向詹森“喊話”說:“不管你做什麼,千萬別退出。我知道你這樣做過。”

戈夫2016年原本支持詹森競選黨首,卻在最後時刻“反水”、加入競爭,迫使詹森棄選。兩人原本有望進入本次黨首競爭的最後較量,但因承認20年前吸毒,戈夫的競選活動近來有些“脫軌”,聲勢逐漸被亨特趕超。

亨特當天拉來國防大臣彭妮·莫當特和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安伯·拉德兩名閣僚“月臺”。他的一名支持者甚至預測,從目前形勢看,亨特和詹森將接受最終投票,戈夫可能首輪投票後退選。

多名競選人當天宣稱唯有自己才能打破“脫歐”僵局,同時不忘揶揄詹森“不著調”。

亨特說,“嚴肅時刻呼喚嚴肅領袖”,“我們需要強硬談判,而非空洞說辭”。“脫歐”立場較強硬的拉布說,“我們靠虛張聲勢無法獲得好協議”。戈夫說,不需要“躲在碉堡裡”的領袖。(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