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首相熱門人選詹森拿“分手費”示硬歐盟

中国财富网
2019-06-10 10:15

已收藏

隨著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正式辭去保守黨黨首職務,新黨首爭奪日趨激烈。

熱門人選、前外交大臣伯里斯·詹森8日在宣佈角逐黨首後首次接受報紙採訪,聲言在歐洲聯盟就“脫歐”協議給予英方更好條件以前不會支付大筆“分手費”。

【示決心】

針對十多名保守黨要員宣佈角逐党首的局面,一些媒體推測,前外交大臣詹森勝算最大。就涉及“脫歐”方式、時間甚至是否“脫歐”的爭論,詹森態度明確,承諾引領英國今年10月“脫歐”,即便以無協定方式。

他8日告訴《星期日泰晤士報》,只有他能擊退來自反對黨工党領導人傑瑞米·科爾賓和脫離歐盟党黨魁奈傑爾·法拉奇的挑戰,“要達成(這一點),唯有讓英國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

他在黨首爭奪戰中擴大優勢,已經收穫40名保守黨下院議員公開支持。保守黨內多名溫和派議員力挺詹森,稱他“經受過考驗”,有能力“激勵並重振保守黨”。

英國2016年經由全體公民投票決定脫離歐盟。公投近3年後,議會對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不予批准,“脫歐”日期延至最遲今年10月31日,特雷莎·梅辭任執政黨保守黨黨首並留任首相至新黨首選出。

新黨首選舉程式定於10日正式啟動。經多輪黨內遴選後,勝出者預期7月底揭曉。

【亮籌碼】

詹森8日在採訪中拿“分手費”向歐盟示硬,以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他聲稱,在歐盟就“脫歐”協議給予英方更好條件以前,他不會為“脫歐”支付大筆“分手費”。

依據協議,英國正式“脫歐”後有21個月過渡期,其間繼續留在歐洲共同市場和關稅同盟,獲得貿易零關稅待遇;英國需向歐盟支付總額大約390億英鎊(約合494億美元)“分手費”,過渡期內需要向歐盟支付“年費”。

“我們的朋友和夥伴們需要明白,(我們會)一直拿著錢,直到有更明晰的推進方向,”詹森說,“為達成一份不錯的協定,錢是相當好的解決辦法和潤滑劑。”

歐盟方面先前明確表態,不會與英方就已經達成的“脫歐”協定重新談判。

詹森同時暗示,如果繼任党首,他將刪除“脫歐”協定中涉及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邊界問題的“備份安排”,改用其他方案。

邊界問題是“脫歐”進程中的“硬骨頭”。英國議會下院之所以不通過“脫歐”協議,原因之一是邊界問題。協議包含“備份安排”,以避免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然而,這一安排讓一些人擔憂北愛爾蘭可能從英國分離。(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