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相位爭奪激烈 美國總統特朗普挺詹森上位

新华网
2019-06-05 10:32

已收藏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黨首熱門人選、前外交大臣伯里斯·詹森3日承諾,如果接任首相,無論是否達成協議,他都會讓英國10月底以前脫離歐洲聯盟。

詹森在社交媒體“推特”發佈幾段講話和競選宣言。按照路透社的說法,這是他上月確認角逐党首和首相後,首次正式公開造勢。

他在視頻中講到公眾最關心的“脫歐”、減稅、醫療和教育等問題。他說:“如果我入主(唐寧街10號首相府),我們到10月31日會退出歐盟,不管有沒有達成協議。”10月31日是歐盟給英國“脫歐”設定的最後期限。

他在另一段視頻中說:“(政府)減一些稅,你們就能多拿錢。”

詹森打響選戰當天正值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到訪英國。這名領跑多項民意調查的風頭人物受到特朗普支持。

特朗普出訪前接受英國媒體《太陽報》專訪時毫不避諱地提到,他認為詹森是接替特雷莎·梅的上佳人選,稱詹森“幹得特別好”。

特雷莎·梅定於7日正式辭去保守黨黨首一職並留任首相至保守黨選出新黨首。新黨首將出任新首相,任期至下次議會選舉。

按照程式,保守黨議員將以末位元淘汰方式選出兩名候選人,然後由16萬名保守黨成員投票選出党首。

其他競選者包括前議會下院領袖安德列婭·利德索姆、國際開發大臣斯圖爾特、前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埃絲特·麥克維伊、前“脫歐”事務大臣多明尼克·拉布、外交大臣傑瑞米·亨特、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等12人。

路透社報導,依照他們對無協議“脫歐”的立場,這些競選者分成兩派:一派支援在沒有過渡期協定緩衝的情況下直接“脫歐”;另一派反對那樣做。前一派代表人物是詹森,後一派代表人物是亨特。

詹森曾任倫敦市長和外交大臣。去年7月,他因與特雷莎·梅就“脫歐”問題立場分歧而辭任外交大臣。

按照路透社的說法,詹森直率的講話方式和鮮明的個人風格為他贏得大量支持;但一些人批評他是善於投機的政客。

詹森定於晚些時候赴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出席聽證會,回應針對他涉嫌在“脫歐”宣傳活動中撒謊並誤導選民的指認。

英國2016年舉行公民投票決定“脫歐”。詹森力主“脫歐”,當時宣稱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每週向歐盟貢獻3.5億英鎊(約合30.6億元人民幣)。詹森稱,如果英國“脫歐”,這筆錢將不再流向歐盟,而是用於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向患者提供資金支持。

美聯社報導,英國統計部門譴責詹森濫用資料,構成誤導。

一名民間人士指認詹森蓄意誤導民眾,要求法院傳喚詹森並以眾籌方式籌得訴訟費用。

英國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法官5月29日裁定,將傳喚詹森出席聽證會。不過,具體聽證日期尚未確定。詹森經由律師否認不誠實。(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