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梅姨提前離場 英國脫歐如何收場

中国财富网
2019-05-31 09:27

已收藏


來也脫歐,去也脫歐。

“我很遺憾,沒能帶領英國完成脫歐。擔任首相是我的榮幸,我將很快離開這份一直引以為傲的工作,感謝讓我有這個機會為我熱愛的國家服務。”哽咽著念完辭職聲明的最後一句,特雷莎·梅轉身,背影顯得有些落寞。

近日,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將於6月7日辭去保守黨領導人一職,但將留任首相至保守黨新領導人產生。英國歷史上繼“鐵娘子”柴契爾夫人之後的第二位女性首相的特雷莎·梅,將就此成為任期最短的英國首相之一。只是,特雷莎·梅提前離場,英國脫歐僵局又將如何收場?又會給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哪些連鎖反應?

梅姨的3年

回望過去3年,脫歐是特雷莎·梅最大也幾乎是唯一的工作主題,然而在與歐盟和國內政客的拉扯中,英國脫歐進程幾乎較3年前毫無進展。3年的談判拉鋸戰,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定卻屢屢被英國議會強烈反對,多次投票都未得到通過。

就在上周,特雷莎·梅拿出了包含“臨時關稅同盟”和“放行二次公投”的第四版脫歐協議。遺憾的是,這份意圖討好英國工黨的協議不僅引發了來自工黨內部的強烈反對,更引發了英國保守黨陣營的公開否決,多方“夾擊”終究將特雷莎·梅逼到了走投無路的境地。不僅如此,英國內閣成員也換了大半,外交大臣換了好幾任,一直堅定支持“脫歐”的英國下議院領袖Andrea Leadsom也于近日宣佈辭職,或許也成為了壓垮特雷莎·梅的最後一根稻草。

根據規定,英國首相卸任後將由執政黨內選舉產生的新領導人接替。英國保守黨已確認,其新領導人選舉程式將於6月10日正式啟動。從這周開始,英國首相爭奪戰已經展開,截至目前已有最少8人宣佈參選保守黨黨魁。目前,英國前外交大臣伯里斯·詹森是保守黨內最熱門的首相繼任人選,但詹森是個強硬“脫歐派”,與特雷莎·梅在脫歐問題上一直存在巨大分歧。

脫歐的連鎖反應

可以說,特雷莎·梅的辭職無助于解決脫歐的混亂局面。現在,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的關鍵談判階段交于繼任者。既然新的脫歐方案沒人喜歡,脫歐要等下一任首相出來才能推進,為了不讓英國無協議脫歐,歐盟或許只能第三次允許英國延期。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已經表示,如果英國脫歐協議不能通過,歐盟將推遲原定於2019年10月31日的脫歐時間,脫歐將面臨第三次延期。

只是,無限期拖延也不是辦法。自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脫歐”變“拖歐”,“留歐”還是“脫歐”,“軟脫”還是“硬脫”,眾多爭論前所未有地撕裂著英國社會和經濟。英國經濟面臨著英鎊貶值、投資撤離、經濟放緩、人才流失、就業下滑等問題。有經濟學家稱,相比于脫歐公投前,英國GDP事實上已經損耗了約1%至2.5%,大部分的損耗是源自英鎊貶值,而脫歐公投以來英鎊已經貶值超過10%。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Mark Mobius認為,一旦英國完成脫歐程式,不能夠再搭上歐盟的“順風車”享受極低的利率,評級機構將被迫下調其主權信用評級,英鎊兌美元匯率將跌至1:1。此外,脫歐對英國銀行、證券、基金等具體業務產生難以估計的影響,隨著外溢性的逐漸放大,必將形成巨大的“連鎖反應”。

歐盟同樣不堪其擾,若脫歐風潮持續蔓延,“負面示範”效應必將不斷發酵,勢必會使原本並不穩固的成員國關係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甚至可能導致歐盟經濟一體化倒退。在英國捅破了脫歐的窗戶紙後,如今波蘭的脫歐問題也擺到了檯面上。目前,波蘭政界反對“歐洲統一論”的呼聲正日益高漲。

在全球貿易摩擦不斷的背景下,英國脫歐也將給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衝擊。英國政府認為,硬脫歐會令英歐間貿易總量平均減少37%,其中英國出口下降12%,進口下降18%。IMF警告,無協議脫歐是全球經濟主要下行風險之一,將嚴重擾亂供應鏈並提高貿易成本,可能對英國、歐盟乃至經濟產生嚴重且持久的負面影響。

回想2016年脫歐公投結果公佈時刻,全球股市市值瞬間蒸發超過2萬億美元。其中,美國股市市值減少8300億美元,全球金融板塊市值大跌4000億美元,歐洲股市在當時更遭遇史上最黑的“黑色星期五”,在開盤暴跌逾10%後跌勢有所緩和,但收盤6%以上的跌幅還是讓人印象深刻。在現在這個不確定的時刻,投資者不敢輕舉妄動。正如美銀美林首席經濟學家莫艾克所說,目前圍繞硬脫歐的不確定性仍然很大,如果各方仍然如此漫不經心,硬脫歐的“單價”將註定越來越貴。

英國脫歐蜿蜒曲折的劇情讓它成為各種協定、談判的反面教材,提高談判效率成為各國吸取英國脫歐的經驗教訓之一。當前,全球經濟也面臨著不同挑戰,經濟體系正在經歷深遠的結構性變革,其中許多是由技術、貿易、氣候變化,高度不平等因素驅動,英國脫歐的關鍵點也在於“貿易”和“稅收”。而在解決這些問題時,世界各地的決策者也應好好借鑒一下英國脫歐的經驗教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