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通訊:在英國鐵路升級中尋找商機--中國青年的海外創業故事

伦敦
2019-05-28 10:49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5月27日電通訊:在英國鐵路升級中尋找商機--中國青年的海外創業故事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英國鐵路系統四通八達,但其老舊程度也同樣令體驗過的人印象深刻。如何升級鐵路管理系統、改善服務品質,是讓英國政府頗為頭疼的一大難題。年輕的中國留學生沈星傑憑藉專業特長和衝勁,從這塊"硬骨頭"裡挖出一線商機。

他的團隊研發出一款即時更新鐵路資訊、方便乘客出行的智慧應用,贏得英國鐵路公司廣泛認可,已與英國鐵路行業協會簽約合作,即將在英國境內全面投入使用。

擊中行業"痛點"

英國鐵路發展歷史悠久,有的路線已運營兩百年,設備老舊、人手不足、晚點嚴重。

從高中起就從北京到英國留學的"八零後"博士生沈星傑對這些"痛點"自然有許多切身體會。2016年初,在一次坐火車發現衛生間髒到不能用卻無法找到列車員打掃的遭遇之後,在華威大學讀物聯網專業博士的他冒出一個想法。

"英國火車上服務人員數量極少,一般很難及時發現車廂裡的狀況。但我想,如果在車廂裡合適的位置裝幾個感應裝置,衛生不達標了就報警通知列車員,這個問題不就輕鬆解決了嗎?" 他找到那條火車線路運營商倫敦米德蘭鐵路公司,前往公司高管辦公室自薦。對方很感興趣,當場承諾只要他能按照設想做出裝置,公司就願意購買並投入使用。

受到鼓舞的沈星傑決定試一試,他用賣車得來的一筆錢作為啟動資金,和一個好友合作,完成了可檢測列車內部狀況的感應裝置的原型機,順利賣給了鐵路公司。

隨後,敢想敢幹的沈星傑註冊了一家公司,起名"樂乘",正式開啟創業之路。

關注社會需求

在英國鐵路公司協助下,沈星傑和他的團隊陸續開發了好幾款產品,其中一個叫作"乘客協助"的智慧手機應用,因為契合了殘障人士、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出行需求,收穫了更多關注。

這款智慧應用一端為火車站工作人員即時更新列車資訊,一端供乘客下載使用,無論是預約助殘服務、更改時間地點,還是瞭解火車是否准點、哪節車廂有供殘疾人使用的衛生間,乘客只需在手機上動動手指頭,就都能迅速解決,極大方便了殘障人士和老年群體乘車出行。

近年恰逢英國政府推行大規模鐵路系統現代化改造,英國交通部門公開招募相關解決方案。去年,"樂乘"以"乘客協助"應用在與眾多公司的競標中勝出。目前,這款應用已在倫敦、伯明罕等多個城市的火車站試用,受到體驗者廣泛好評,定於今年內在英格蘭、威爾士和蘇格蘭境內的所有鐵路公司正式投入使用。

沈星傑認為,創業成功的主要原因除了擊中行業"痛點"之外,還要關注被忽視的社會需求。無論是英國還是中國,都面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他說:"像我在國內的父母和爺爺奶奶,他們雖然年齡大了,但都願意接受新鮮事物。我們青年人應該有社會擔當和責任感。在工作中應該考慮為老年人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讓他們也能在日新月異的新科技發展中更多受益。" "我想,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必須服務於社會,促進社會進步,才能長久立足。"他說。

願為祖國做貢獻

雖然身在國外,沈星傑卻時刻關注著祖國的建設和發展。看到最近中英兩國之間就英國高鐵二號線項目接洽的新聞,他說,"一帶一路"倡議贏得了多數國家的高度認同,已有不少國家積極想要與中國共同建設鐵路事業,"對我們這樣的小型初創公司而言,這也意味著新挑戰和機遇,希望將來能為中英兩國鐵路事業合作發展盡一份綿薄之力。" 他還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把業務拓展到中國,為中國的老年人和殘障人士出行提供幫助。

"中國鐵路相比英國有很多新優勢,但隨著硬體設施的升級完畢,在資訊溝通、人文關懷等方面的更高需求也會隨之而來,"沈星傑說,"希望`樂乘`在英國成功後,我能有機會把足夠的經驗帶回中國。我非常願意展示和開放我所掌握的技術資訊,願意為祖國做貢獻。這對我而言是一件非常榮幸的事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