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議會選舉中“最差表現”加劇英執政黨分裂

新华网
2019-05-30 10:08

已收藏


在剛剛結束的歐洲議會選舉中,英國執政黨保守黨因英國脫離歐盟進程停滯而遭選民“懲罰”,在英國所占73個歐洲議會議席中僅收穫4席,英國媒體稱之為最差表現。

這一結果給保守黨黨首爭奪戰火上澆油。競爭者圍繞是否“無協議脫歐”激烈交鋒:外交大臣傑瑞米·亨特以“政治自殺”形容不計代價“脫歐”,前就業與養老金大臣埃絲特·麥克維伊則以“不‘脫歐’才是自尋死路”回應。

【對立主張】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定於6月7日辭任保守黨黨首,新選出的黨首將直接出任首相。

迄今8名保守黨要員宣佈角逐党首。前外交大臣伯里斯·詹森和前“脫歐”事務大臣多明尼克·拉布力主10月31日必須“脫歐”,即便以無協定方式。

外交大臣亨特28日在英國《每日電訊報》撰文,警告“無協議脫歐”無異於“政治自殺”,與主張強硬“脫歐”的競爭者劃清界限。

亨特寫道,執意“無協議脫歐”只會招致議會反對,最終觸發議會下院提前選舉。“試圖通過選舉實現‘無協議脫歐’不是解決辦法,而是政治自殺。”

“達成(與現有‘脫歐’協定)不同的協定才是唯一辦法,”亨特寫道,“這是我出任黨首將推動的(方向)。”

英國商界認為,“無協議脫歐”將造成經濟災難。英國議會下院3月以表決方式確認,不允許英國在任何情況下“無協議脫歐”。

亨特認為,歐盟同樣想要化解“脫歐”僵局,英方可望組建新的談判團隊與歐盟達成新協議。不過,歐盟多次強調,已經與英國政府達成“脫歐”協定,不會重新談判。

【首相緘默】

英國因“脫歐”日期從3月29日延期至最遲10月31日,不得不參加本屆歐洲議會選舉。路透社報導,在英國所占的73個歐洲議會席位中,作為英國議會下院第一大黨的保守黨僅收穫4個席位,是它的最差表現。

這場選舉在英國的最大贏家是創建僅6周的“英國脫離歐盟黨”,獲得29個議席。自由民主黨收穫16席。

“英國脫離歐盟黨”唯一政策目標是英國儘快“脫歐”,即便以“無協議脫歐”方式。自由民主黨主張同樣明確,支持就“脫歐”再次公投,以逆轉“脫歐”進程。

在歐洲議會選舉中慘敗後,一些保守黨人士解讀,選民要求不惜代價“脫歐”。前就業與養老金大臣麥克維伊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政治自殺在於不與歐盟明確切分,在於10月31日不脫離(歐盟)。”

就保守黨黨首競爭者的“脫歐”立場,特雷莎·梅的發言人拒絕回應。這名發言人說,首相宣佈辭任党首時說過“現在該由其他人找到出路”。(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