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朗普訪英:"特殊關係"難掩分歧

伦敦
2019-06-05 15:01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6月4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訪英:"特殊關係"難掩分歧

新華社記者桂濤

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至5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他在訪問期間表示,願在英國"脫歐"後與其簽署"非常可觀"的雙邊貿易協定。

分析人士認為,英美兩國在伊朗核問題、氣候變化等方面分歧明顯,特朗普還因出言"干涉"英國首相競選遭到英國輿論批評,雙方要想達成真正雙贏的貿易協定存在很大挑戰。

"干涉言論"遭批評

此訪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對英國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特朗普3日與包括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內的多位王室成員會面並出席了女王主持的國事晚宴,4日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舉行了會談。5日,他還將前往英國南部港口城市樸資茅斯參加諾曼地登陸75周年紀念活動。

英國輿論指出,英國官方給特朗普安排的活動大多是儀式性的,這與特雷莎·梅即將去職有關。而另據英國媒體報導,除官方活動外,特朗普還計畫與包括英國前外交大臣伯里斯·詹森以及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邁克爾·戈夫等新首相熱門人選會面。英媒評論稱,特朗普"一半心思"已用在下屆英國政府身上。

特朗普在訪前接受英媒採訪時曾說,他相信詹森將成為一位"出色的首相"。他的這一言論引發英國方面的批評聲浪。英國前外交大臣瑪律科姆·裡夫金德指責特朗普的言論是對英國內政"不雅的干涉"。英國最大反對黨工党領袖傑瑞米·科爾賓和自由民主黨領袖文斯·凱布林也批評特朗普的言論是對英國民主"讓人不能接受的干涉"。

"特殊禮物"藏玄機

美方官員在訪前吹風時稱,特朗普此次訪英是彰顯美英"特殊關係"的良機。但從訪問的實際情況來看,"特殊關係"無法掩蓋兩國間的分歧。

特雷莎·梅4日在與特朗普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一方面表示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歷史悠久,同時又指出雙方在諸如氣候變化、伊核問題等方面的觀點存在不同。

據英媒報導,特雷莎·梅在與特朗普見面時,向他贈送了一份1941年《大西洋憲章》的複印稿。這份由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與英國首相邱吉爾共同發表的聯合宣言為二戰後國際秩序的形成奠定了基礎。英國皇家三軍研究所副主任瑪律科姆·查默斯認為,此舉旨在提醒特朗普,英美在建立戰後多邊主義的國際秩序中發揮了關鍵作用。

貿易談判困難多

特朗普在訪問期間就"後脫歐時代"的美英經貿關係多次表態,稱相關談判"已經開始",並表示完全有可能在英國"脫歐"後與其簽署一份"非常可觀"的自由貿易協定。特朗普稱,希望貿易協定讓美英均能受益,英國也能因此不再受歐盟規則限制。

然而,此間輿論普遍認為,兩國要達成貿易協定並非易事,即便協定能夠達成,也難以抵消"硬脫歐"給英國經濟帶來的諸多負面影響。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特朗普腦海中的貿易協定,看起來更像是"有一方處於弱勢的虐待關係",而非真正的夥伴關係。

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向美國投資者開放問題被認為將是兩國貿易談判的一個難點。目前英國政府不允許外國資本參與NHS的運營,但美國駐英大使此前已放話稱,兩國的貿易協定談判將涵蓋一切相關的商品和服務,包括英國引以為傲的NHS。特朗普在訪問期間也表示,包括NHS在內,一切都可以擺在談判桌上。分析人士認為,兩國貿易協定談判將在包括NHS問題在內的諸多議題上遇到很大阻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