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詹森領跑首相爭奪戰 英國"硬脫歐"風險上升

伦敦
2019-06-08 15:43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6月7日電(國際觀察)詹森領跑首相爭奪戰 英國"硬脫歐"風險上升

新華社記者桂濤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7日正式辭去執政黨保守黨領導人一職。保守黨選舉產生的新領導人將接替她成為新首相。

英國保守黨領導人選舉即將正式拉開帷幕,前外交大臣伯里斯·詹森目前呼聲較高。分析人士認為,以詹森為代表的"脫歐派"如上臺,可能會不惜代價推動英國"脫歐",鑒於英國和歐盟就脫歐達成新協定非常困難,英國"硬脫歐"風險上升。

詹森成最熱人選

特雷莎·梅7日"安靜"離職,沒有發表任何公開聲明,也沒有舉行新聞發佈會。首相府新聞發言人證實,她隨後會向黨內高層遞交辭職信。特雷莎·梅辭去保守黨領導人後,將繼續留任英國首相,直到新首相產生。

英國此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已連續三次遭英國議會下院投票否決。為打破"脫歐"僵局,特雷莎·梅5月承諾提前卸任。

根據規定,首相卸任後將由執政黨選舉產生的新領導人接替。新首相人選需經女王批准,任期至下次大選。

保守黨新領導人選舉程式將於10日正式啟動。新領導人將通過多輪黨內選舉產生,預計勝出者將在7月底產生。英國輿論認為,下屆首相職位的有力競爭者包括英國前外交大臣、"脫歐派"領軍人物伯里斯·詹森,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邁克爾·戈夫,外交大臣傑瑞米·亨特等。

其中,詹森是最熱門人選。據《泰晤士報》報導,保守黨內多位元溫和派議員均已表態支持詹森,形容他是"經受過考驗的勝者",並有能力"激勵和重振保守黨",擊退來自"脫歐黨"領導人法拉奇和反對黨工党領導人科爾賓的挑戰。

目前,詹森在保守黨領導人的競爭中不斷擴大優勢,至今已獲得40名保守黨下院議員的公開支持。分析人士認為,相較于其他候選人,詹森在保守黨中的威信頗高,一旦他能獲得黨內下院議員的支持進入最後的黨員投票階段,則他高票當選該党新領導人並接任首相的幾率會非常大。

"脫歐"前景難料

英國輿論分析指出,目前競爭保守黨領導人職位的多位候選人中,"脫歐派"優勢明顯。詹森此前曾警告說,保守黨如果不在今年10月31日前帶領英國成功"脫歐",該党將永遠不會得到英國選民的諒解;前"脫歐"事務大臣多明尼克·拉布也表示,無論有無協議,英國都必須展現出"毫不動搖的脫歐決心";前英國議會下院領袖利德索姆亦表示,會在必要時支持"無協議脫歐"。

分析人士認為,以詹森為代表的"脫歐派"候選人或將在上臺執政後,不惜代價推動英國"脫歐"。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不會就此前已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重新談判。鑒於雙方"硬碰硬"的態度可能導致新協定難以達成,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不斷升高。

儘管如此,以詹森為代表的"脫歐派"要實現"無協議脫歐"絕非易事,將面臨多重阻礙。

首先是來自保守黨內的反對。保守黨內已有多位高層黨員表態,反對"無協議脫歐"。財政大臣哈蒙德警告說,一個執行"無協議脫歐"政策的首相將很難維持議會下院對他的信心。

其次是來自英國經濟界的反對。"脫歐"進程久拖不決導致英國經濟持續疲軟。英國輿論認為,"脫歐"讓英國變得異常脆弱,很多企業對"無協議脫歐"前景感到恐慌。

第三是來自議會的反對。此前,英國議會已經投票,就反對在沒有達成一項退出協定的情況下"脫歐"取得一致。可以預料,不管誰成為新首相,議會都是其"脫歐"政策執行過程中不可忽視的制約因素。下院議員或將對一個選擇"無協議脫歐"的首相發起不信任投票,從而觸發提前大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