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韓英就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原則性協議

中国财富网
2019-06-12 14:23

已收藏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當地時間6月10日,韓國和英國政府宣佈,雙方就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初步原則性協議,即便出現英國無協定“脫歐”的局面,英國也將繼續對韓國適用目前的關稅。

報導稱,如果英國最終無協議“脫歐”,韓國原本要對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分別繳納10%和4.5%的關稅,但隨著韓英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原則性協定,韓國將可繼續享用零關稅政策。

當天,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與到訪的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在首爾共同宣佈兩國自貿協定談判達成初步原則性協定。利亞姆·福克斯表示:“保持我們兩國貿易關係的連續性,將使英國和韓國企業能夠在無任何額外壁壘的情況下繼續進行貿易,這將有助於我們在將來進一步增加貿易往來。”俞明希週一表示:“在世界貿易爭端不斷升級導致出口環境面臨挑戰的情況下,韓英兩國簽訂協定的意義非常重大,因為它緩解了英國“脫歐”引發的不確定性,同時也將有助於減少韓國貿易的不確定性。”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假設英國無協議“脫歐”、英國與歐盟就“脫歐”達成一致、英國推遲“脫歐”的三種情況,分別制定了應對措施,避免出現雙邊經貿空白。如果英國選擇無協議“脫歐”,該協議須在10月31日之前獲得韓國國會批准才能生效。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英國此前已與挪威、以色列、智利等12個非歐盟國家簽訂貿易協定,旨在“脫歐”後保證雙邊貿易的持續穩定。而這是英國與亞洲國家簽訂的首個“脫歐”後初步貿易協定,協定內容基本與現有的韓國-歐盟自貿協定條款相一致。

然而,該協議並非英國和韓國之間的永久貿易協定,兩國需要在兩年內對其進行重新談判。未來,對於含有大量歐盟元件的英國產品、以及大量英國元件的歐盟商品,英國需要獲得韓國的同意才能維持現有免關稅條款。

資料顯示,英國是韓國在歐盟中的第二大交易夥伴,2018年韓國對英國的出口額接近64億美元,占韓國出口總額的1.05%,雖然出口規模不大,但英國是韓國汽車、船舶、汽車零部件等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場。英國對韓國出口額也保持穩步上升趨勢,2018年達82億美元,主要出口商品包括原油和威士卡等。

英國國家統計局週一公佈的資料顯示,英國4月製造業下滑3.9%,為2002年6月以來最大降幅,經濟整體連續第二個月萎縮。同時,英國4月GDP環比萎縮0.4%,為2016年3月以來的最大月度跌幅,本季度經濟恐面臨急劇放緩的風險。有分析認為,英國“脫歐”不確定性導致資料凸顯了經濟前景的脆弱性。與此同時,接替特雷莎·梅的幾位熱門人選堅持認為,不應排除無協議“脫歐”,而這正是英國企業最為擔心的事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