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對華加征關稅反噬美國產業

纽约
2019-05-31 11:37

已收藏


新華社紐約5月30日電財經觀察:對華加征關稅反噬美國產業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羅婧婧

"服裝關稅尚未開始實施,但我們認為它將很快出現。"美國紐約麗莎國際服裝公司副總裁張德堃正為此擔心。自去年以來,美方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引發的市場不確定性一直讓張德堃備受煎熬。最近美國不斷升級對華經貿摩擦,張德堃的擔憂愈發嚴重。

美國5月10日宣佈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從10%提升至25%,中國隨後宣佈了反制措施。

目前,越來越多美國行業領導人也體會到張德堃的擔憂。他們警告白宮說,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將導致美國企業成本上升、利潤下滑,給美國人民帶來"災難性"影響。

代表美國零售、技術、製造業和農業貿易等多個組織的"關稅傷害美國腹地"遊說組織在近日發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最新一輪(經貿摩擦)升級意味著貿易戰只會惡化並衝擊每一個美國家庭。"

艾奧瓦州大豆協會市場總監格蘭特·金伯利表示,過去一年,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量暴跌。隨著經貿摩擦持續升級,美國大豆價格正不斷下跌。"我們很可能長時間深陷其中。對於一些農民來說,這一季作物收穫後,他們或許再也不會種植大豆了。"他說。

美國大豆協會會長大衛·斯蒂芬斯渴望與中國恢復"正常貿易"。他說,應該取消加征關稅,讓兩國回到開放的市場進行自由貿易。美國農民花費40多年時間才打開中國大豆市場,貿易爭端不斷加劇將令中國大豆市場越來越難恢復。

美國玩具協會副會長麗蓓嘉·蒙德表示,鑒於"我們在玩具製造方面對中國的嚴重依賴以及原本就已經極低的利潤",美國政府提高對中國輸美產品關稅也將對美國玩具業造成沉重打擊。

美國矽谷知名孵化器"創始人空間"公司首席執行官、天使投資人史蒂夫·霍夫曼日前表示,美國在利用關稅解決美中貿易爭端方面的立場"非常激進",但"適得其反"。

霍夫曼說,目前美中經貿衝突的負面影響正在擴大,正從美國的農業、大宗商品等行業波及到消費品、電子產品等領域,並對高科技中心矽谷產生巨大不利影響。

"如果對所有(從中國進口的)科技產品加征25%的關稅,成本可能高達數百億美元。"電腦技術行業聯合會副主席斯蒂芬妮·霍蘭說。她表示,提高貿易壁壘將繼續對"在美國設計、開發和製造的產品造成負面影響"。

包括耐克、富特洛克和安德瑪在內的173家鞋類企業和零售商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是時候結束這場貿易戰了"。公開信警告說,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將是"災難性的"。

據美國鞋業經銷商及零售商協會估算,新關稅可能使美國消費者每年損失70億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周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稱,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幾乎完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關稅進一步提高"可能同樣會被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霍夫曼批評美國政府加征關稅將導致"雙輸局面"。他說,貿易戰不僅會推高商品價格,更會擾亂雙方正常商業活動,切斷產品供應鏈,打亂企業商業規劃,引發嚴重混亂和不確定性,而兩國企業發展都有賴於穩定的產業鏈。(參與記者:長遠、劉亞南、林遠、王屏、徐靜、葉在琪、吳曉淩、周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