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綜述:海外專家學者警告美國升級經貿摩擦是在加碼威脅世界經濟

北京
2019-05-27 16:2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綜述:海外專家學者警告美國升級經貿摩擦是在加碼威脅世界經濟

新華社記者

近期,美方升級對華經貿摩擦,不僅在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問題上步步緊逼,還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中國企業。對此,海外專家學者、業界人士等表示,美方升級經貿摩擦不僅影響美中兩國,也將世界經濟置於更大危險之中。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方挑起的經貿摩擦已成為世界經濟面臨的一個重要風險,近期美國對華關稅加碼意味著世界經濟所受的威脅也在加碼。

梁國勇警告,美方對華最新一輪關稅升級之後,其負面影響可能加速釋放,給世界經濟帶來衝擊。 巴西裡約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毛裡西奧·桑托羅表示,美方挑起的經貿摩擦損人不利己,如今美方再次升級關稅措施,無疑會給中美經貿磋商帶來更大困難,並給全球經濟穩定帶來極大消極影響。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中國在盡力避免和平息爭端,而美國卻在不斷挑起爭端。美國的態度讓世界其他國家產生恐懼,美國挑起的經貿摩擦將令整個世界經濟受到傷害。

美國矽谷知名孵化器"創始人空間"公司首席執行官、天使投資人史蒂夫·霍夫曼表示,美國挑起的貿易爭端製造了一種充滿敵意的氛圍,其所作所為對國際關係會產生長遠影響。"貿易戰不僅是我們的問題,它也將波及世界上每一個國家。" 貿易條件惡化對全球供應鏈的衝擊尤其受到關注。世界各國發揮比較優勢、相互合作,構成了高效運轉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各方人士普遍認為,美國對華加征關稅,實際上是對鏈條上的所有企業加稅,會迫使企業家減少投資,致使經濟增長動力被削弱。

英國智庫牛津經濟研究院澳大利亞首席經濟學家薩拉·亨特認為,美方挑起的經貿摩擦將直接影響到全球供應鏈,特別是亞洲地區的供應鏈。

泰國商業部官員說,泰國製造業已經成為中國製造業供應鏈的一部分,若中國組裝的終端產品出口受阻,產業鏈的上游部件以及原料產地必然會被波及。

自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以來,不少經濟體,特別是出口導向型經濟體,已經受到明顯衝擊。

資料顯示,韓國月度出口自2018年12月起便呈現負增長,迄今已經五連跌。韓國貿易協會近日發佈報告預測,在目前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下,韓國年出口額將至少減少8.7億美元。

日本大和綜研經濟學家小林俊介預測,美國最新一輪對華關稅加碼或令日本全年出口下降1%。三菱UFJ研究員小林真一郎表示,美國對華關稅加碼將令日本生產、出口和設備投資全面下滑。

泰國副總理頌奇近日表示,美國挑起的對華經貿摩擦將影響泰國出口,使得泰國今年經濟增長放緩。(參與記者:淩馨、何媛、劉春燕、趙焱、陳威華、葉在琪、吳曉淩、趙旭、王慧慧、周星竹、王文迪、陳家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