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銀保監會: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彭博
2019-05-27 11:15

已收藏


最近,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到了關鍵的7的邊緣。隨後,中國建議交易員不要做空人民幣。

上週六,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北京舉行的一次論壇上對中美貿易戰做出了評論,並表示,投機者“做空人民幣將不可避免地遭受巨大損失”。

由於貿易緊張局勢和經濟停滯的跡象,對人民幣的看跌情緒加劇,人民幣匯率受到了猛烈的抨擊。本月,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下跌約2.6%,而衡量交易員押注人民幣進一步下跌的意願的一項指標已升至亞洲貨幣中最高水準。

2017年1月,當官員們對人民幣走軟感到不安時,投機者阻斷了香港的現金供應,並將港元存款利率推高至創紀錄高位。大量空頭跟風,推動離岸人民幣在兩天內大漲2.4%。

最近幾周,交易員對人民幣的看跌情緒有所加劇。彭博的資料顯示,本月,離岸人民幣3個月的風險逆轉已增長5倍。風險逆轉是衡量看跌期權相對于看漲期權的額外成本。

法國投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上周在一份報告中寫道,中國不希望“過多的交易”押注人民幣單向波動,因為中國主要擔心的是經濟增長,而穩定的人民幣對實現這一目標很重要。該報告稱,如果投資者對匯率進行投機,中國央行很可能會像過去那樣讓他們付出代價。

彭博社經濟學家David Qu和Chang Shu表示,中國央行可以使用多種工具,包括人民幣固定匯率的反週期因素、離岸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以捍衛人民幣。

郭樹清在講話中表示,貿易戰導致的人民幣疲軟使美國政府擔心影響不斷減弱的高關稅。他還表示,長期以來,發達國家一直要求提高匯率的靈活性,但當人民幣匯率變得更加市場化時,一些發達國家卻又表現出了恐懼。這是“荒謬的”。

來源:彭博,譯者: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