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郭樹清:金融業開放不會停頓更不會倒退

中国财富网
2019-05-27 09:44

已收藏


在25日召開的“2019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原計劃出席論壇的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因陪國務院領導在外地調研考察未到現場,委派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兼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肖遠企代為宣讀其預先準備好的主旨演講講稿。郭樹清在演講稿中表示,金融業開放是大勢所趨,不會停頓,更不會倒退,未來開放的空間還很大。關於人民幣匯率走勢,郭樹清指出,長期看,我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郭樹清表示,2018年,我國宣佈了15條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措施,今年5月又宣佈了12條新的對外開放措施,目前正陸續落地實施,效果良好,未來開放的空間還很大。目前,外資占中國A股市場的比重只有2%,占中國債券市場的比重也只有2.9%,外資銀行資產占全部商業銀行的比重為1.6%,外資保險公司占比為5.8%,都還有很大提升的空間。

“我們特別歡迎那些擁有良好市場聲譽和信用記錄,在風險管控、信用評級、消費金融、養老保險、健康保險等方面具有特色和專長的外資機構進入中國,豐富市場主體,創新金融產品,激發市場活力。”郭樹清強調,在擴大金融開放的同時,金融風險的傳染性和複雜性也會增大。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來說,防控好金融風險特別重要。要特別警惕境外資金的大進大出和“熱錢”炒作,堅決避免出現房地產和金融資產泡沫。

關於人民幣匯率,郭樹清表示,黨中央、國務院決定繼續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近年來,人民幣匯率在全球貨幣中一直表現穩健,中國政府努力在提高匯率靈活性和保持匯率穩定性之間求得平衡,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郭樹清強調,雖然近期外匯市場出現波動,但中國企業和居民並沒有出現任何恐慌,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通過買賣外匯獲取投資收益是不現實的,將金融資產轉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是正常的,但是長期看,我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具備極好的市場空間和增長潛力,隨著經濟發展品質提升,人民幣市場匯率將不斷向購買力平價靠近,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