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央票護航離岸市場利率 人民幣匯率階段性走弱告一段落

中国财富网
2019-05-16 14:09

已收藏


離岸人民幣市場再添重大利好。5月15日,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3.00%和3.10%。這是繼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後,人民銀行第三次通過香港金管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臺發行央票。

此次發行吸引了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踴躍認購,全場投標總量超過1000億元,兩期央行票據認購倍數均超過5倍,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前離岸機構投資者對人民匯率企穩的信心。

紮緊離岸市場“籬笆”

一直以來,離岸市場對市場因素的反應較為充分。當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時,離岸市場往往率先反應,且匯率的波幅要高於在岸市場。

近期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急挫的直接後果就是拉開了境內外的匯率差,僅以5月15日為例,離岸人民幣價格比在岸價格平均低超300個基點。“幾百個基點的空間無疑會讓跨境套利者十分興奮,而套利的結果就是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快速下行。”建信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韓會師表示,這種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

有鑑於此,紮緊離岸市場“籬笆”迫在眉睫。“離岸市場人民幣存量不到1萬億元,活躍資金不多,因此200億元離岸央票的發行規模對回籠離岸流動性,提高做空人民幣成本的效用還是比較大的。”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向記者表示,在一個流動性有限的市場中,一旦人民銀行向市場傳遞出一定的“維穩”信號,將對人民幣做空機構形成較強的威懾。

人民銀行稱,離岸央票的連續成功發行,既豐富了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滿足了市場需求,也有利於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沽空者聞風轉舵

離岸市場已洞察到風向的變化,離岸人民幣HIBOR高企已經打擊了沽空人民幣的投機者的信心。

5月14日,離岸人民幣隔夜HIBOR上升33個基點,為3月26日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1個月期HIBOR攀升81個基點,為去年12月以來最高。到了5月15日,這兩個指標雙雙大幅回落。

“離岸市場做空資金已經察覺到政策維穩跡象,或已改變其對人民幣匯率走勢的判斷,紛紛平掉空頭頭寸,因此到了15日離岸市場上借出人民幣頭寸反倒變少了。”謝亞軒說,由此可以推斷,離岸市場人民幣的供求狀況開始改善。

另一外匯交易員也表示,從離岸人民幣HIBOR的行情來看,沽空勢力押注人民幣貶值的動能有所下降,離岸市場融資套利的活動亦有所減少。

當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相較於前7個交易日已初現企穩跡象,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穩定在6.91附近。市場人士表示,離岸央票的穩步發行可以從數量和價格兩方面對匯率過度波動加以引導。中信證券明明債券研究團隊表示,預期人民幣匯率的階段性走弱基本告一段落,6.9至7.0仍是人民幣匯率的底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