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特朗普希望人民幣走強,他能如願以償嗎?

华尔街日报
2019-03-20 15:43

已收藏


美國談判代表擔心,若人民幣再度大幅貶值,可能會抵消達成貿易協定帶來的任何積極影響。但就目前來看,市場力量正推動人民幣走強。

俗話說,將軍總是希望利用上一次作戰經驗來贏得當前戰爭。2018年中國出口保持良好勢頭,原因之一是人民幣大幅貶值。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他的貿易官員希望確保中國不會再次利用人民幣匯率獲得競爭優勢,並要求與中國政府達成的任何貿易協定中都要包含保證匯率穩定的內容。

事實上,最近人民幣匯率相當穩定,自去年11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甚至升值3%,而原因不僅限於達成協議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中國不太可能同意對人民幣實施長期約束限制。但目前的市場和經濟趨勢意味著,現在保持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穩定不會讓中國政府損失什麼。

中國的出口正受到衝擊,但自2018年末以來中國的進口降幅更大,原因是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油價大幅下跌。2017年和2018年的大部分時間裡,中國進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約10個百分點。自從去年12月以來,進口增速大幅下滑,這幫助改善了中國的貿易平衡情況,也為人民幣提供了支撐。

美聯儲的政策立場更偏寬鬆也起到一定作用。去年11月,10年期中國國債收益率比10年期美國國債僅高0.25個百分點,而現在這一收益率之差已是原來的兩倍。收益率之差擴大以及中國股市今年大幅反彈令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上升,進而也提振了人民幣匯率。

綜合上述因素來看,人民幣當前漲勢並沒有得到中國決策者的太多直接幫助。儘管去年秋季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一度下降,當時貿易緊張局勢接近高峰且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突破3%,但自那以後外儲規模有所回升。中國商業銀行結售匯逆差也消失了,表明資金外流壓力有限。

當前真正的不確定因素是中國房地產市場。2014年底,國內房地產市場陷入低谷迫使中國央行進入了強有力的寬鬆貨幣政策週期,並在2015年引發大規模資本外流。央行的寬鬆政策也催生了歷史性的股市泡沫,股市泡沫最終破裂更是加劇了資本外流壓力。

中國房地產市場當前再度走軟,股市也有一絲泡沫跡象。雖然有充分理由認為本輪房地產市場震盪不會像上一次那麼具有災難性,但如果住房市場確實再度陷入穀底,中國央行將幾乎可以肯定會採取力度更大的寬鬆政策加以應對。到那時,所有針對人民幣的押注都會落空。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