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全球資本流向已變 外資全面做多人民幣

中国证券网
2019-02-28 09:46

已收藏


A股市場行情說來就來,讓匯率市場也聽到“幸福來敲門”。

2月27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收報於6.6835,較上一交易日上漲126個基點,為去年7月17日以來首次收于6.69上方。當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連續第7日調升,報6.6857,同樣創下去年7月17日以來新高。

“從目前的遠期點曲線和風險逆轉情況來看,人民幣匯率的升勢主要由市場力量驅動。”從外匯交易員的回饋來看,自去年年底起,大量境外機構投資者轉舵,紛紛看漲人民幣匯率,離岸市場空頭力量銳減。

人民幣匯率延續漲勢

近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重申“耐心”的政策論調進一步打壓美元指數,對人民幣匯率間接起到提振作用。市場人士認為,美元多頭的動力正逐漸耗盡,這在美元指數走勢中得以反映。

在情緒引導之下,市場結匯意願增強,購匯動機減弱。“中美貿易磋商的進展推動市場情緒升溫,人民幣升值迅猛。”某國有銀行外匯交易員表示。

市場風險偏好的改善亦帶動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的需求。FXTM富拓貨幣策略和市場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認為,中美經貿磋商取得重大進展,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全線走強,人民幣、新加坡元、馬來西亞林吉特、印尼盾等新興市場貨幣或將受益於這波利好消息。

從國內資料來看,今年1月份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9.1%和下降1.5%,進出口順差391億美元,同比增長112.6%,均遠好於市場預期。在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看來,基礎國際收支狀況繼續保持強勁,匯率穩定的條件也更為堅實。

外資轉向做多人民幣

實際上,從去年年底開始,境外金融機構已不再貿然做空人民幣。

“多數境外機構投資者認為,今年人民幣升值概率大,找不到理由繼續做空人民幣。”一家境外對沖基金公司經理告訴記者。

雖然當前人民幣HIBOR仍處於較低點位,但已與去年離岸市場投機客以極低成本沽空人民幣獲利的情形截然不同。

“今年全球新興市場都是資本流入狀態,做空人民幣有風險。”招商銀行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認為,全球金融條件比去年有所改善,資金流向變化之後,做空人民幣等於對抗全球資本流向。

從當前人民幣的一年期遠期價格和現價來看,兩者也相差無幾。“已經無利可圖了。”某外資機構交易主管說,目前離岸人民幣空頭已經所剩無幾。

與之相匹配的是,境外金融機構風向已變,早已開始佈局做多人民幣。

“此前我們已經調整了人民幣匯率下跌2%的預期,現在操作上採取做多人民幣頭寸來對沖部分去年做空的交易。”某境外對沖基金負責人稱,預計人民幣匯率短期內應在6.7上方區間震盪。

同時,境外資金配置人民幣資產熱情高漲,也間接支撐境內人民幣匯率反彈。1月份,北向資金淨流入619億元,創下滬港股通業務開通以來月度最高淨流入紀錄。同期,中央結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披露的資料顯示,境外機構淨買入約250.1億元中國債券,後續隨著人民幣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被動跟蹤該指數的境外機構的投資需求也將逐步攀升。

當然,由於市場樂觀預期已大部分反映在人民幣匯價上,利好出盡的風險仍需警惕。“人民幣上漲步伐或將放緩。考慮到人民幣升值仍缺乏基本面支撐,人民銀行貨幣政策或將繼續保持邊際寬鬆,兩者都將給人民幣匯率帶來一定回檔壓力。”不過,法國興業銀行林凱祺表示,由於外部風險趨緩,人民幣匯率大幅走弱的概率已大大降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