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創三周最大升幅 後市預期仍樂觀

中国财富网
2019-02-22 09:26

已收藏


美元連續多日疲軟之際,人民幣匯率跳出橫盤震盪,再度開啟淩厲走勢。

2月21日,人民幣匯率盤中衝破6.70大關,日內飆升逾300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最高觸及6.6893。在岸人民幣對美元16:30收盤報6.7101,創1月31日以來新高,較上一交易日漲135個基點。

同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上調338個基點,報6.7220,創下三周來最大升幅。

早盤人民幣的強勁表現伴隨著美元指數的連續多日回撤。回顧1月份時,市場就曾傳言美聯儲或將提前結束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這導致美元遭瘋狂拋售,因此市場十分關注美聯儲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中對終止縮表的態度。

美聯儲最新公佈的紀要顯示,幾乎所有與會者都認為,在今年晚些時候宣佈停止縮表計畫是可取的。

市場人士表示,這有利於全球風險資產的修復,也是人民幣匯率大漲的驅動因素之一。同時,由於投資者對於外部環境的樂觀情緒,使人民幣匯率獲得一定上升動能。

由於會議紀要內容顯示出美聯儲在遠期仍有加息的可能,美元指數在紀要公佈後逐漸反彈,人民幣匯率在進入夜盤時間後沖高回落,抹平日內全部漲幅。

“金融機構獲利回吐是人民幣匯率日內回落的部分原因。人民幣匯率短期上揚是事件衝擊所致,這或令匯率的波動中樞暫時上移,隨後衝擊效應邊際遞減,中樞逐漸恢復到事件前的水準。”招商銀行外匯首席分析師李劉陽認為,短期內,匯率總體依然呈現“上有頂、下有底”的箱體整理走勢。

長期來看,發達經濟體緊縮步伐放緩和全球資金轉向,對中國來說意味著外部風險掣肘減弱,匯率風險壓力下降,人民銀行將有更加充裕的政策空間加碼“穩增長”。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2019年中國的貨幣政策有望駛出“暗礁區”,進一步強化“以我為主”的特徵,更加靈活地維持穩健立場,人民幣匯率也有望企穩。

“如果美聯儲放緩加息步伐,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推動美元指數回落,加上國內經濟企穩,人民幣匯率的穩定將有基本面的支撐,不排除重回震盪升勢。”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稱。

因此,不少業內專家對於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持較為樂觀的態度。“今年人民幣匯率走強的概率更大。”在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洪灝看來,隨著人民銀行資產負債表的重新擴張,經濟基本面已經開始修復,資產價格也得以改善,因此人民幣匯率反彈是對經濟基本面整體好轉的投射。

“今年以來,新興市場頗受國際資本的關注,因此人民幣或將受益於資本的流入。”李劉陽稱。

渣打銀行預計,隨著證券投資資金流入,2019年底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或將升至6.65。

人民幣匯率反映出中國經濟基本面的變化。回顧2018年,人民幣匯率圍繞均衡匯率形成“超調-回歸”的雙向波動。根據程實團隊測算,去年三季度,人民幣有效匯率已顯著低於均衡匯率,表明雖然中國經濟階段性承壓,但是相對於經濟基本面,人民幣匯率遭遇超額貶值調整,已進入低估值狀態。至去年末,人民幣有效匯率較均衡匯率的落差雖有收窄,但依然存在。這為2019年人民幣匯率的估值回歸留下空間,有助於進一步緩衝外部的匯率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