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精選】若經濟保持穩中向好,匯率短期波動不會成為長期趨勢

新华网
2019-05-14 11:32

已收藏


5月13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下調42個基點,報6.7954,逼近6.8關口,創逾3個半月新低,前一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官方收盤價6.8118,夜盤收盤價6.8200。

截至北京時間5月13日16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跌破6.90關口,創去年12月以來新低,日內跌超550個基點;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跌破6.86關口,較上週五夜盤收盤跌超400個基點。

“國內基本面保持韌性,本輪市場情緒受消息面影響的程度弱於2018年6月,美元兌人民幣上行的速率相對可控。”一位業內人士認為,在中國國內經濟和政策等因素穩定運行主導下,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將保持平穩有序的發展格局,人民幣匯率預期將趨於穩定。

截至4月底的資料顯示,外匯局今年以來共批准13家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投資額度共計47.4億美元,超過2018年全年批准總額度;共批准12家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共計240億美元,超過2018年全年批准總額度的一半。

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與正在推動的一系列改革舉措,使得我國金融市場對外資越來越有吸引力。我國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相繼被納入多個全球重要指數,也使外資對我國金融市場有較強的配置需求。2019年一季度,境外機構淨買入我國股票194億美元,境外機構淨買入我國債券9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及第四季度均大幅增長。

“隨著國內資本市場的開放,外部壓力對我國資本市場的衝擊將進一步提升我國資產價格的波動性。”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

“在當前情況下,人民幣匯率會走弱,不排除再次走低至6.97附近,但是不會輕易跌破7的整數關口。”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

平安證券預測,在2019年後3個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可能呈現先小幅貶值後趨於穩定的局面。2019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的概率依然很低。總體來看,隨著年初以來的逆週期調節政策逐漸發揮作用,2019年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企穩,經濟基本面將支撐人民幣匯率企穩。

瑞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央行會繼續謹慎管理匯率走勢和預期,避免人民幣出現大幅貶值。中國會進一步向外國投資者開放更多行業和資本市場,並繼續推進結構性改革來保護、增強自身的競爭力,人民幣不會大幅貶值。

Wind人民幣週報分析,從更長時間看,匯率走勢取決於基本面。中國今年經濟開局良好,後續若能保持穩中向好,匯價將有托底支撐。此外,資本市場擴大對外開放,股票和債券引流效應依然值得期待,也有助於人民幣保持基本穩定。近期的人民幣匯率波動不會成為長期趨勢,年內人民幣更可能呈現雙向波動,出現單邊升、貶值的可能性均不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