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6.9得而復失 人民幣企穩難一蹴而就

中国财富网
2019-05-22 14:23

已收藏


5月21日,在岸人民幣高開低走,6.9元關口得而復失,重演上一日行情。但經過前期較快下跌,近兩日無論是離岸還是在岸人民幣跌勢均有所放緩。分析人士指出,情緒修復尚需時日,但之前調整較快釋放了壓力,人民幣匯率跌勢有望趨緩。

市場匯率先揚後抑

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設於6.8990元,較前值調貶2個基點,下調幅度較前期大為收窄,險守於6.9關口附近。

銀行間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即期詢價交易再次嘗試反彈未果,重演上一日行情。盤面顯示,21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報6.9094元,連續第二日高開,早間,在岸人民幣波動上行,臨近午盤最高漲至6.8988元,但隨後掉頭回落,16:30收盤價報6.9166元,較前收盤價跌25點。

香港市場上,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同樣是先揚後抑,亞市午盤一度收復6.93元,但隨後再度轉弱,截至北京時間16:30,離岸人民幣報6.9439元,較前收盤價跌42點。

雖然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均未能保持反彈勢頭,但與之前相比,跌勢已放緩。聯繫到人民幣調整幅度顯著收窄,可以說,人民幣匯率已初現止跌跡象。不過,市場匯率盤中倒“V”型走勢或許也表明,人民幣匯率企穩難以一蹴而就。

情緒修復需要時間

分析人士指出,外部環境總體趨於緊張,預計仍將對人民幣匯率造成壓力。一方面,貿易緊張情緒時而發酵,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多,仍構成人民幣匯率走勢的主要風險;另一方面,美元指數再現波動上行走勢,21日亞市盤中一度升破98,重回近兩年高位水準,倘若進一步突破向上,恐也將對人民幣匯率施加下行壓力。

市場情緒的修復也需要過程。業內人士認為,近期人民幣快速貶值與2018年6月到8月的那一輪貶值頗有幾分相似,主要癥結都在於外部環境惡化對市場心理預期造成較大衝擊。而由於投資者往往習慣對行情走向進行線性外推,即下跌的時候會認為繼續下跌的概率更大,因此短期內人民幣匯率走勢可能存在慣性,市場情緒的修復需要時間。

不過,有分析人士表示,5月以來人民幣調整相當迅疾,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均貶值超過2%,使得壓力得到了較快的釋放,後續可能是以時間換空間的過程,人民幣跌勢有望逐漸持穩。

值得一提的是,考慮外部環境的變化,近期雖然有一些機構下調對年內人民幣匯率的預測,但大多仍認為人民幣匯率繼續貶值的空間有限。摩根大通發表報告,修訂未來四個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預測,年底預測由原來的6.65元下調至6.80元。但報告強調,並不預期類似2018年中出現的人民幣貶值會重演,因相對去年,當前中國經濟情況較為堅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