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就美對我新一輪加征關稅影響答記者問

北京
2019-05-26 20:1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題:美方經濟霸淩行為嚴重踐踏多邊貿易規則--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就美對我新一輪加征關稅影響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申鋮

近日,美方啟動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還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中國企業。如何看待美方不斷升級中美貿易摩擦?這將給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帶來哪些影響?持續一年多的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企業和市場是否造成較大衝擊?中國貿促會會長高燕近日接受了記者採訪。

美方經濟霸淩行為嚴重踐踏多邊貿易規則

記者:近期,美方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不僅在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問題上步步緊逼,還動用國家力量無端打壓中國企業。您對此如何看待?

高燕:美方的經濟霸淩行為、極限施壓做法,嚴重阻礙中美經貿磋商,嚴重踐踏多邊貿易規則,嚴重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與市場競爭原則背道而馳,與基本商業道德背道而馳,與經濟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馳。

需要指出的是,美國加征關稅的一個藉口是中美貿易失衡。研究表明,美方現行統計方法是片面的,忽略了服務貿易、跨境投資對貿易的影響,所謂中美貿易失衡是個"偽命題"。採用"基於所有權貿易順差"的方法計算,按兩國企業在對方國家子公司統計口徑,2009年至2017年中美之間貿易順差逐年縮小,2017年僅為450多億美元。如果統計口徑放寬到兩國企業在對方國家投資的所有企業,2009年至2017年美國對華一直存在貿易順差,且順差規模從140多億美元不斷擴大到1600多億美元。

各國間的經貿摩擦不是現在才有的,過去有,現在有,將來還會有。經貿摩擦問題客觀存在,關鍵是我們採取什麼樣的方式處理,不能動輒小事放大、經濟問題政治化甚至以勢壓人。

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而不是倒行逆施,希望美方虛己以聽而不是唯我獨尊,希望美方誠信守諾而不是出爾反爾,希望美方回歸正軌而不是誤入歧途。

美方不斷升級貿易摩擦殃及中美和世界經濟

記者:您如何評價美加征關稅、不斷升級中美經貿摩擦給中美兩國乃至世界經濟帶來的影響?

高燕:中美在世界經濟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各自處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不同位置。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中美經貿合作相互依存、密不可分,兩國產業已結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可以說"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美方對華為公司進行無端打壓後,美國半導體公司股價暴跌就是不爭事實。

貿易戰沒有贏家,美方種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不僅會對中國企業帶來影響,也會自食其果,對美國企業、美國消費者造成影響,更將殃及世界經濟。近日,華為公司剛宣佈關閉在美工廠就有當地民眾抗議。美中貿委會、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等機構紛紛反對對華升級關稅。經合組織發佈的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中美貿易爭端激化可能導致2021年至2022年全球GDP損失0.7%,量化為近6000億美元。

我始終認為,合作是最好選擇,也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選擇。只有切實遵循雙方業已確定的原則和方向,抱著相互尊重、理性務實的態度,加強溝通協商、促成合作共贏,才能推動中美經貿往來和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企業應對經貿摩擦更為自信從容

記者:在您看來,持續一年多的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企業和中國市場是否造成較大衝擊? 高燕:中國物質基礎雄厚,產業體系完整,市場規模巨大,經濟發展的韌性足、內生動力強、迴旋空間大。過去一年多,中國企業在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中得到歷練,綜合競爭力、抗風險能力、開拓海外市場能力進一步提升。

中國貿促會在東南沿海等地區調研瞭解到,面對驟然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中國企業應對更為自信從容。有一些企業的出口,並不是單一的美國市場,美國是一個重要的市場,但同時還有歐盟、東南亞、拉美等其他市場,也就是說"東方不亮西方亮"。

事實上,儘管中美經貿摩擦加劇,但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熱土。美中貿委會調查顯示,90%的美資企業認為中國是最重要的一個市場,95%的美資企業表示將保持或增加對華投入。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報告顯示,日本企業繼續看好中國市場,在日企對外出口、投資、跨境電商戰略中,中國市場均排名第一。埃克森美孚、特斯拉、寶馬等不少跨國公司均加大了對華投資。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各國企業簽署640多億美元的專案合作協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大棒,既阻擋不了中國經濟穩定向好的發展態勢,更改變不了中國大踏步推進改革、擴大開放的既定方向。中國將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推動中國經濟在高品質發展軌道上行穩致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