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聞背景:第九屆歐洲議會選舉

布鲁塞尔
2019-05-24 00:40

已收藏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3日電(記者李驥志 王子辰)五年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23日至26日在歐盟28個成員國間舉行。選民將投票選舉751名議員,組成第九屆歐洲議會,任期5年。

在歐洲議會選舉中,人口較多的國家所擁有的席位也多。德國有8200萬人口,在751個議席中擁有96席。人口最少的馬爾他只有6席。

歐洲議會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各成員國在選舉時遵循一些共同原則,但也存在差異。例如,有的國家選民選的是議員,有的則是選政黨;有的國家採取單一選區制,有的則採用多選區制。在本次選舉的投票日期上,大部分成員國將於26日投票,英國、荷蘭、愛爾蘭、捷克、拉脫維亞、馬爾他、斯洛伐克則在23日至25日間擇日投票。

在最後一個投票站關閉前,所有出口民調和官方計票結果都不得提前公佈。按規定,所有結果都要在布魯塞爾時間26日晚11時後由特定機構對外發佈。

一般來說,當選議員在歐洲議會中按照黨派組成跨國黨團,議員更多是依據黨團訴求展開日常工作。2014年選舉時,歐洲議會開始推行"領銜候選人"制度。議會最大黨團的"領銜候選人"將獲得歐洲理事會提名,經歐洲議會表決後當選歐盟委員會主席。但由於"領銜候選人"制度一直受到多方質疑,此次能否實施還不確定。

按計劃,新一屆歐洲議會將於7月開會。

英國正在與歐盟商討"脫歐"事宜,有可能在第九屆議會任期內實現"脫歐"。一旦英國"脫歐",73名英國議員也將隨之退出歐洲議會,所空出的席位中有27個將由其他成員國填補,另外46個空缺席位將留給未來可能入盟的國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