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觀察)一場關乎歐盟未來走向的重要選舉

布鲁塞尔
2019-05-23 16:35

已收藏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22日電(國際觀察)一場關乎歐盟未來走向的重要選舉

新華社記者

歐盟28國將於23日至26日舉行每5年一次的歐洲議會選舉,選出第九屆歐洲議會。 分析人士指出,在極右翼民粹主義思潮不斷蔓延的背景下,反建制派政黨或將通過此次選舉擁有不同以往的話語權,從而影響歐盟未來決策,給歐洲一體化進程增加不確定因素。

極右翼能挺進多少

一直以來,社會黨和人民黨兩個黨團在歐洲議會中的席位之和超過半數。但有跡象顯示,反對歐盟、鼓吹狹隘民族主義的極右翼政黨有可能在此次選舉中擴大票倉,進而威脅這兩大傳統黨團在歐洲議會的統治地位。

目前,某些歐盟國家的極右翼政黨已經上臺執政,並且積極聯合其他國家的極右翼政黨組成聯盟。此外,在部分歐盟國家,極右翼政黨的支持率已升至第一或第二。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創始人馬克·萊昂納德認為,反歐盟政黨有可能在此次選舉中獲得多達三分之一的席位,從而對歐盟的日常決策形成掣肘。

分析人士指出,雖然極右翼政黨還很難在歐洲議會中取得多數席位,將不得不受制于傳統大黨,但如果它們能在此次選舉中擴大議席,則有望鞏固和提升自身在本國國內的支持率,增加其成為本國執政黨的可能,進而在由歐盟成員國元首或政府首腦組成的歐洲理事會中影響歐盟的決策。

此外,英國"脫歐"也對此次選舉造成影響。由於英國未能在此次選舉前脫離歐盟,因而按照法律要求也應參加選舉。在英國國內,"脫歐"進程久拖不決引起部分英國民眾不滿。英國獨立党前領袖法拉奇於今年4月成立"脫歐黨",稱將努力入選歐洲議會,積極影響"脫歐"進程,以使英國順利"脫歐"。該党成立不足兩月民調支持率就已達30%,領先所有其他英國政黨。

按照比例,英國將選出73名議員進入歐洲議會。如果此後英國能順利"脫歐",這些議員到時將退出歐洲議會,從而形成席位空缺。歐洲議會因此決定,一旦這73個席位空缺,將從替補候選人中選出27個填補,剩餘46個將留給未來可能入盟的東歐國家。儘管如此,英國議員的退出,必將對本屆議會政治力量博弈和法案表決產生重大影響。

傳統大黨能否頂住

不過,反歐盟極端政治勢力的不斷擴張也引發了不少選民的不滿,選民對歐盟的支持率達到歷史新高。一項最新民調顯示,61%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國家成為歐盟成員國是一件好事,68%的受訪者認為自己的國家因歐盟成員國的身份得到了好處。 在政黨層面,泛歐主流政黨也加強了聯合。它們擱置分歧,試圖聯手遏制右翼勢力抬頭。

然而,由於每屆歐洲議會的入選政黨都可以重新組合形成新的黨團,而28個成員國上百個主要政黨有不同的價值觀和政治訴求,極右黨派可能聯合重組或"潛入"中右黨團,這將為選後的合縱連橫增添許多未知因素。

此外,"應對氣候變化"是目前唯一一個所有選民具有共識的話題,宣導環保的綠黨聯盟很有可能因此借機增加票倉,擴大席位。這一方面可使歐洲議會在涉及氣候變化的問題上發出更強有力的聲音,另一方面也可能會削弱傳統大黨的優勢地位,使議會格局更加多元。

歐委會主席將花落誰家

此次歐洲議會選舉還將對歐盟委員會主席的人選產生影響。歐委會主席相當於歐盟的"政府首腦",其人選將是影響歐盟未來決策的一個極為重要的因素。

歐洲議會無權選舉歐委會主席,只能對由歐洲理事會提名的人選進行表決。不過2009年生效的《里斯本條約》規定,歐洲理事會提名歐委會主席人選時"要考慮到歐洲議會的選舉結果並經過適當的磋商"。

據此,2014年選舉時,歐洲議會開始推行"領銜候選人"制度。根據這一制度,歐洲議會選舉前,各黨團都推出自己的歐委會主席"領銜候選人"。選舉後,議會最大黨團的"領銜候選人"將獲得歐洲理事會提名,再經由歐洲議會多數票通過,當選為歐委會主席。當時,盧森堡前首相容克作為歐洲人民黨黨團的"領銜候選人"成為這一制度下產生的首位歐委會主席。

分析人士認為,由於《里斯本條約》並未對歐委會主席的產生程式做出詳細規定,"領銜候選人"制度實際上是歐洲議會為自己爭取到的權力。不過由於這項制度一直受到多方質疑,此次能否像上次一樣實施還不確定。如果繼續實施,人民黨黨團領袖韋伯有望接替容克出任新一屆歐委會主席;否則,多位競爭者都有可能擔任此職。(執筆記者:李驥志;參與記者:付一鳴、王子辰、任麗穎、桂濤、張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