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洲議會議長稱英國延期“脫歐”最多拖到7月初

中国财富网
2019-03-11 10:32

已收藏


談及英國可能延期脫離歐洲聯盟,歐洲議會議長安東尼奧·塔亞尼說,英國最多拖到7月初。

英國媒體報導,英方談判人員8日在磋商中拒絕歐盟方面的提議;而英國執政黨保守黨主席布蘭登·路易斯9日說,英國不接受任何可能危及國家統一的協議。

【拖不久】

英國定於29日正式“脫歐”。德國媒體9日援引塔亞尼的話報導,英國想要延期“脫歐”,得有正當理由,如英國舉行選舉或舉行公投。即便延期,英國也最多拖到7月初。

英國議會下院12日將表決“脫歐”協議。鑒於英歐雙方磋商繼續,英國議會表決的“脫歐”協定可能包含修改內容。

德新社報導,如果英國議會再次否決協議,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3日將要求議會表決是否在29日“無協議脫歐”;如果“無協議脫歐”同樣遭否決,議會14日將表決是否延期“脫歐”。

塔亞尼說,如果英國混亂“脫歐”,英國和歐盟都將面臨經濟“災難”。塔亞尼支持“脫歐”協議中的“備份安排”。

這一安排在英國飽受爭議。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1月在英國議會下院遭否決,主要原因之一是“備份安排”遭反對。

【難解決】

“備份安排”旨在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結束時仍然沒有談妥未來貿易協定,就啟動“備份安排”。

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將是英國“脫歐”後與歐盟之間唯一陸地邊界。“備份安排”沒有明確截止日期、英方無法單方面退出,引發英國可能永久滯留歐洲關稅同盟的擔憂。另外,一些英方人士認為,“備份安排”可能讓北愛爾蘭“留在”歐盟,造成國家分裂。

路透社報導,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蜜雪兒·巴尼耶8日與英方代表磋商,提出歐盟方案,因可能導致“愛爾蘭海中邊界”而遭英方否決。

愛爾蘭海位於北愛爾蘭地區與英國其他地區之間。英國執政黨保守黨主席路易斯9日說,英國不會接受任何可能危及國家統一的協議。

【很失望】

英國議會下院領袖、內閣立法委員會主席安德列婭·利德索姆表達失望。

利德索姆說:“雖然仍有希望,但我不得不說,我對歐盟提議非常失望。我不得不問自己,他們到底在搞什麼名堂。”

她說,如果歐盟讓英國議會無法通過“脫歐”協定,只會讓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問題更難解決。

被問及如果議會再次否決“脫歐”協議應由誰負責,她說:“我們希望能夠投票過關,但這需要歐盟到談判桌前認真對待(英方)提議。”

媒體先前報導,英方5日在與歐盟磋商中提出,強化現有“脫歐”協議中獨立仲裁委員會作用。在“備份安排”啟動的背景下,授權獨立仲裁委員會決定何時終止“備份安排”。然而,歐盟認為這超出委員會許可權,否決英方提議。(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