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西班牙大選結果讓歐洲松了口氣

马德里
2019-04-30 16:15

已收藏

新華社馬德里4月29日電(國際觀察)西班牙大選結果讓歐洲松了口氣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西班牙議會選舉投票28日晚結束,執政的中左翼政黨工人社會黨得票率第一,預計該黨將與其他政黨聯合組閣。

分析人士指出,這一選舉結果將給西班牙政壇帶來一個相對穩定的時期,有利於增強市場信心,也有助於維護歐洲一體化進程,但新政府仍將面臨諸多挑戰。

結果符合預期

2018年6月,時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遭彈劾下臺。根據西班牙憲法的規定,提出彈劾案的工人社會黨總書記桑切斯直接當選首相。工人社會黨當時在議會僅有84席。今年2月,由於議會投票否決了桑切斯政府提交的2019年政府財政預算案,桑切斯宣佈提前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

除工人社會黨外,參選的主要政黨還有中右翼的人民黨、持自由主義立場的公民党、左翼的"我們能"黨和極右翼的"呼聲"運動。

從選舉結果看,中左翼勢力增強,而右翼勢力削弱。工人社會黨得票率最高,達到28.7%,11年來首次超過人民黨。工人社會黨在眾議院獲得123個席位,未達到176個席位的絕對多數。但該黨在參議院贏得絕對多數,在266個席位中贏得139個席位。

西班牙輿論認為,本次選舉對人民黨來說是一場"歷史性潰敗",其得票率僅為16.7%,比上次選舉下降約16.3個百分點,僅獲得66個眾議院席位。敗選的主要原因是該黨近年來腐敗醜聞不斷,失去了民心。

"我們能"黨得票率為14.3%,獲得42席。公民党是多年前從人民黨中分裂出來的政黨,在本次大選中得票率達15.8%,獲得57個議席。

值得注意的是,從未在議會獲得過席位的極右翼力量"呼聲"運動得票率為10.3%,在議會獲得24席。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指出,極右翼政黨支持率上升的主要背景是一些國家有反全球化和反移民的情況,尤其是在歐洲國家的中下層民眾中這一現象較普遍。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選舉結果基本符合預期,儘管"呼聲"運動首次獲得議席,但得票率低於預期。這表明西班牙的選民總體較為理性,排外傾向不強烈,這也將給其他歐洲國家傳遞正面信號,説明其抵禦民粹主義勢力。

面臨兩大難題

根據西班牙憲法,在選舉中得票率第一的工人社會黨獲得提名首相候選人的資格。候選人提名後,議會需要在兩個月內進行投票。如果候選人獲得絕對多數票數,將就任首相並組閣。如候選人未獲得絕對多數,則需要進行第二輪投票,這輪投票候選人僅需要獲得簡單多數票即可成為首相。

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情況看,工人社會黨總書記、現任首相桑切斯聯合其他黨派組閣的可能性較大。而對於新政府來說,加泰羅尼亞問題和就業問題將是亟待解決的兩大難題。

西班牙政治分析人士阿依諾阿·阿維蘇指出,桑切斯認為加泰羅尼亞問題需要通過對話來解決,這一態度顯然得到了選民的支持。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政治系教授海梅·費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對待加泰羅尼亞問題上,人民黨起初置之不理後來又採取強硬手段,導致問題日趨嚴重,曾一度到了失控的邊緣。"拉霍伊政府沒有足夠的政治意願來解決這個問題,當它想解決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歐盟統計局2018年11月公佈的資料顯示,西班牙2018年10月的失業率為14.8%,在歐盟國家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希臘。

另據西班牙媒體報導,去年西班牙全國共簽訂了2000萬個短期工作合同,是長期工作合同的20倍,這意味著很多工作都是臨時性的。只有8%的短期合同在一年之後能夠轉為長期合同。

西班牙經濟學家安東尼奧·阿甘多尼亞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西班牙經濟需要徹底改革。儘管短期內經濟沒有重大問題,但是"中長期的結構性問題"依然存在,將影響就業市場、教育、企業競爭力以及福利政策的可持續性等。(參與記者:朱雨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