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一件球衣背後的中國經濟轉型

福州
2019-02-28 15:41

已收藏


新華社福州2月28日電(記者顧錢江 邰曉安)一條條垂懸的智慧懸掛系統整齊排列,工人們置身其間,藍白相間的球衣就順著懸掛系統自動運送到工人身前;經過車、縫、熨、檢等一系列工序後,西甲西班牙人隊的隊服就從這個車間,發往中國各地。

位於福建泉州晉江的卡爾美(中國)工廠的車間,春節過後不久,就已忙碌起來。一個月前,足球前鋒武磊加盟西甲西班牙人隊,引發中國球迷的持續關注,也給這家企業帶來了新的商機。

"短短一個月,我們在中國賣出的武磊球衣已經超過1萬件。西班牙人隊其它裝備的銷售也超過2000件。"卡爾美(中國)董事長柯永遠說。

柯永遠的另一個身份是晉江遠祥服裝織造公司老闆。就在武磊加盟西班牙人的幾個月前,遠祥公司獲得卡爾美公司80%的股份,成為這家源自西班牙的國際品牌的控股股東。

"我們給一個國際品牌裝上了`中國引擎`。"柯永遠說,武磊身披卡爾美球衣出現在西甲賽場則是一個"意外驚喜"。

卡爾美是西班牙人隊的裝備贊助商,也是一家從西班牙本土起家的國際運動品牌,曾贊助過皇家馬德里等世界頂級足球俱樂部。彼時,遠祥公司的前身"奧鵲體育"才剛剛成立,柯永遠、柯永祥兄弟倆和身邊很多的泉州企業家一樣,正嘗試著給國際品牌貼牌生產球衣等運動裝備。

柯氏兄弟倆創業的20世紀90年代,正處於中國運動裝備產業的第一個"黃金十年",代工的商機遍地、人工充裕而價廉,安踏體育等中國知名運動品牌也是在那時創立。

閩南人信奉"愛拼才會贏",柯氏兄弟靠時代東風和自己努力,創業後他們承接了大量國際訂單,先後為卡帕、茵寶、斐樂、卡爾美等國際品牌代工。當時誰也想不到,二十年後,這個閩南小廠竟會入主一個曾讓他們仰望的國際大牌。

2008年,突如其來的金融危機席捲全球。國際訂單持續萎靡、生產成本不斷上漲等問題讓中國的傳統製造業面臨巨大的轉型壓力。眼看貼牌生產越來越難、利潤越來越低,柯永遠兄弟開始謀劃自創品牌,為企業的未來換跑道。

遠祥當時有成熟的供應鏈和生產製造的經驗,但就是沒有叫得響的自有品牌。卡爾美(中國)市場部總監劉澤俊回憶,那時自創品牌的成本太高,且單純向強勢媒體投廣告就能出名的時代也已結束,於是,他們想到向國際品牌"借殼生蛋"的方式來創牌。

"基於雙方多年的合作,以及我們擴大這個品牌影響力的誠意,對方終於被打動了。"劉澤俊說。2014年,遠祥公司獲得卡爾美品牌在中國的商標所有權,開始獨立運營卡爾美的中國業務。

憑著對本土市場的深入理解,卡爾美(中國)一改這個品牌過去的發展思路,通過向校園足球和中國足球低級別聯賽提供賽事贊助、個性化定制等服務,迅速打開了中國市場。2014年以來,卡爾美(中國)的銷售業績逆市上揚、連年翻番,2018年的銷售額達到8億元。

卡爾美(中國)的成長業績和卡爾美全球的萎縮態勢形成了鮮明對比,這讓卡爾美總部和遠祥公司都看到了未來的更多可能性。為了謀求卡爾美品牌更大的市場空間,2018年卡爾美和遠祥達成協議。最終,遠祥公司以近3億元的資金控股卡爾美。

遠祥公司與國際品牌卡爾美的故事,折射了中國正在經歷的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之路。武磊球衣的背後,是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憑藉國內大市場,以全球視野配置資源,"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迎來更大的機遇。

泉州是中國東南沿海的製造業大市,GDP居福建省第一位,被視為觀察中國經濟發展動向的風向標之一。新華社記者在泉州走訪多家企業時,深感智慧化生產已成趨勢,科技創新深入人心,綠色轉型不斷推進,經濟充滿活力。

2018年,泉州經濟增速為8.9%。值得注意的是,其增長動力主要來源於鞋服、機械、食品等傳統製造業。

本周,總部位於泉州、在港交所上市的安踏體育,公佈了企業歷史上的"最佳年報":2018年收益241億元,同比增長44.4%,連續5年保持雙位數增長。以市值計,安踏目前是耐克、阿迪達斯之後的世界第三大運動品牌。

和卡爾美的並購協定達成後,柯永遠在泉州晉江舉行了一場"卡爾美2019全球招商會",日期選在2018年12月18日,這一天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日。

柯永遠說,選這個日子,是希望借助國家發展的滾滾潮流,把握體育消費的巨大潛力,推動卡爾美品牌在中國速度、中國力量的引領下,再度綻放它的全球榮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