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國加快推進全球荒漠化防治

新华丝路网
2019-02-27 10:58

Already collect


為加強國際荒漠化防治,中國正著手編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荒漠化防治技術和需求清單,並積極促進《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申請使用中國南南合作基金,計畫投資約200萬美元,在中亞和非洲的8個國家開展交通幹線風沙防治,目前正就具體實施協議進行磋商。

記者從26日在貴陽召開的《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第二次主席團會議上獲此資訊。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執行秘書易卜拉欣·蒂奧表示,人類正面臨著嚴峻的荒漠化問題,全球每分鐘就有23公頃土地在退化,每天因土地退化導致13億美元經濟損失,克服荒漠化這一“地球癌症”,需全世界國家共同努力。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主席張建龍說,為有效防治荒漠化,中國先後啟動了三北防護林建設、京津風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護、石漠化防治、退耕還林還草等重大生態工程,荒漠化防治取得明顯成效,呈現出荒漠化趨勢得到整體遏制、荒漠化面積持續縮減的良好態勢。

“近期,美國國家航天局研究結果表明,過去20年,地球三分之一的新增植被是中國和印度貢獻的,面積相當於一個亞馬孫雨林,僅中國的植被增加量就占到過去17年植被總增加量的至少四分之一,這主要得益於中國的植樹計畫。”張建龍說。

當前全球荒漠化防治仍面臨嚴峻挑戰,不可持續的土地利用已導致全球超過25%的土地出現荒漠化與退化,乾旱和沙塵暴災害依然肆虐,全世界還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15億人口正在遭受荒漠化影響。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於1994年誕生,目前共有締約方195個,中國於1996年加入該公約。

2015年,荒漠化防治納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到2030年實現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長目標”,形成了防治荒漠化的全球共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