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將溢價122%收購Spark 羅氏加碼基因療法領域投資

中国财富网
2019-02-27 10:38

已收藏

瑞士製藥巨頭羅氏于當地時間2月25日宣佈,將以每股114.50美元的價格收購美國基因治療公司Spark,此交易價格較Spark前一交易日的收盤價溢價122%,交易總價約為43億美元,預計交易將在第二季度完成。

受此消息影響,Spark股價25日大漲120%至113.48美元,並帶動基因治療公司股價普漲,Crispr上漲25%,Uniqure上漲34.30%,Bluebird Bio上漲14.16%,Intellia上漲6%。隨著相關技術已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基因療法領域成為全球醫藥研發企業的必爭之地。

推出“里程碑”式產品

Spark成立於2013年,2015年在納斯達克上市。Spark的中文意思是“火花”,因公司成立之初希望掌握向眼部進行基因療法遞送的技術,而對因遺傳因素導致失明的患者來說,Spark的基因療法就像黑暗中的火花,帶來光明和希望。

Spark首次作為基因治療領域引領者的亮相源於其在2017年12月獲批的“里程碑式”產品——Luxturna。

Luxturna於2018年在美國問市,用於治療因基因缺陷引起的視網膜病變(IRDs),Luxturna也是首款在美國獲批的“直接給藥型”基因療法。此療法將健康的RPE65基因引入患者體內,讓患者生成正常功能的蛋白來改善視力。公開資料顯示,Luxturna每只眼睛的治療費用為42.5萬美元。

Luxturna之所以昂貴是因它面向的患有罕見類型失明症狀的患者數量非常少,在美國只有幾千人,難以收回研發成本。Luxturna問世後已然成為公司的收入支柱。Spark於2月19日披露的2018年年報顯示,公司2018年總收入為6470萬美元,其中,Luxturna的銷售額約為2700萬美元,與輝瑞和諾華公司的合同收入約為3780萬美元。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官方通告中高度評價稱:“Luxturna的獲批標誌著基因療法領域的又一個第一次,它不但有著全新作用機理,而且還將基因療法應用到了癌症之外,治療視力下降。這個里程碑進一步強調了這一突破性方法擁有治療其他疾病的潛力。基因療法將會成為醫療領域的主流,甚至有望治癒許多最為嚴重和棘手的疾病。”

除眼病治療外,Spark的研究管線還涵蓋了血友病、溶酶體貯積症和神經退行性疾病,如今,Spark已經成為了基因療法領域的領先公司之一。Spark開發的載體能夠向多種組織遞送基因療法。靶向肝臟的遞送方式可以用於治療血友病和溶酶體貯積症等疾病。其中,與輝瑞公司合作開發,治療B型血友病的fidanacogene elaparvovec(SPK-9001)已經進入3期臨床試驗。治療A型血友病的SPK-8011也預計將在今年進入3期臨床階段。該公司開發的病毒載體還能夠穿越血腦屏障,向中樞神經系統遞送基因療法。Spark同時還在開發治療亨廷頓病(HD)的臨床前基因療法。

Spark2018年的淨虧損額達7882萬美元,但較2017年的淨虧損2.53億美元大幅收窄;2018年公司營收為6470萬美元,較2017年的1207萬美元大幅上漲。2018年,公司研發費用為1.253億美元,基本與2017年持平。

羅氏短板將獲戰略補齊

除掌握頂級基因療法技術外,Spark的高溢價還源于羅氏希望豐富自身業務線的迫切需求。羅氏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生物製藥巨頭之一,其在神經系統、腫瘤學、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紊亂及骨科疾病等一些重要的醫學領域從事開發、發展和產品銷售。但隨著近年來諾華、默克、葛蘭素史克等競爭對手不斷加碼基因療法佈局,羅氏試圖通過收購來補齊短板。

而作為為數不多在美國成功實現遺傳病基因療法商業化的生物技術公司,Spark在罕見病、基因療法上的優勢有望給羅氏帶來有益補充。羅氏首席執行官Severin Schwan表示:“Spark公司在整個基因治療價值鏈中的成熟專業知識將為治療嚴重疾病提供新機遇,特別是在A型血友病領域的治療優勢可能成為疾病患者的新治療選擇。”

Spark方面則表示:“憑藉遍佈全球的資源,羅氏將幫助Spark加快更多基因療法的開發,為更多患者提供更多解決方案。”

基因療法是指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將外源正常基因導入靶細胞,以糾正或補償因缺陷和異常基因引起的疾病,以達到治療目的。如今,全球已有超過2500多個基因治療臨床試驗正在進行。由於基因治療技術難以攻克,而行業佈局卻速度空前,因此並購成為不少醫藥巨頭的首選,其希望以此獲得更多的產品線,加大競爭力。

2018年4月,諾華製藥宣佈以總計高達8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AveXis,將治療脊髓性肌萎縮的基因療法AVXS-101收入麾下。輝瑞也曾於2016年收購了基因治療公司Bamboo。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