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美國商會:過去五年裡,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有很大進步

CNBC
2019-02-27 10:07

已收藏


文章要點:
1. 中國美國商會週二表示,59%的商會會員認為過去五年中,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有很大進步;
2. 調查也顯示,來自科技、資源和工業部門的近半受訪者表示,中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更強一點的時候他們才會考慮在華投資。

雖然中美兩國因為中國對待外國企業的方式而陷入貿易爭端,但不少外國企業表示中國智慧財產權領域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

中國美國商會週二表示,59%的商會會員認為過去五年中,中國在執行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有很大進步。該商會於去年11月13日至12月16日期間調查了314名會員企業代表。調查發現,很多會員認為2016-2018年間,中國在執行商標和品牌保護方面也進步不小。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Timothy Stratford週二在北京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們的統計資料表明,大家感覺司法體系在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執法力度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儘管中國政府的行動通常比外國企業希望的要慢得多,但市場情緒的改善和事情的最新進展確實表明,中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去年12月底,中國政府宣佈,中國最高法院將從2019年1月開始審理智慧財產權案件的上訴。此前,這類案件只由省級高級法院審理。

但是,Stratford也指出,來自科技、資源和工業部門的近半受訪者表示,中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更強一點的時候他們才會考慮在華投資。

在當前貿易爭端中,美國指責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並強迫在中國大陸開展業務的美國企業共用技術。

去年,中美兩國緊張關係升級,各自對對方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雙方經過數周討論之後,特朗普于本周初表示由於貿易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將推遲原定於3月1日提高關稅的計畫。

中國美國商會的調查結果普遍比較沮喪,這與外界對外國企業在中國國有經濟中面臨不公平競爭環境以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抱怨一致。

報告稱,整體盈利能力略有下降,企業樂觀情緒下降,對成本上升的擔憂明顯增加。調查還顯示,近五分之一(約20%)的公司預計今年自己的市場不會增長。超過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業務的息稅前利潤低於他們在世界其他地區的業務。

科技、資源和工業企業也表示,來自中國民營企業的競爭加劇,影響了它們的盈利能力。

儘管如此,對於受訪者來說,中國仍是近期全球投資計畫的重中之重。受訪者表示,國內消費增長是一個主要的商業機會。

航空、醫療服務、零售和分銷等行業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最為樂觀。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