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香港在智慧財產權交易上具有突出優勢

香港
2016-12-05 11:16

已收藏


在香港舉辦的第六屆亞洲智慧財產權營商論壇上,香港貿發局首席經濟師關家明在接受新華財金社專訪中表示,香港應當利用其法制的獨立性和健全性的優勢,在智慧財產權交易方面發揮作用,扮演特殊角色。
 
關家明提到,智慧財產權是無形的,其開發與發展需要很多的時間和金錢的投入。如果沒有相對比較穩健、透明的法律體系,那麼在開發、推廣以及其交易層面,都會產生巨大的困難。因為個人的信用沒有制度的保障來得穩定與可靠。制度的透明以及其有效的執行對於智慧財產權交易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香港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方面承用了過去一百兩百年英美及發達國家的經驗,這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交易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關家明提到,香港法律屬於普通法體系,它在參考法律條文的同時需要參照案例來判決。這樣對整個智慧財產權的交易的法律保障是非常有效的。因此香港法律的獨立性、國際通用性、透明度以及其有效力的執行,為智慧財產權的交易提供了有保障的平臺。近年智慧財產權愈來愈重要,香港的智慧財產權法例亦跟國際接軌,有潛力成為「亞洲智慧財產權中心」。智慧財產權貿易的過程中,少不免發生糾紛,香港是區內解決法律糾紛的首選地點,因為香港的法律程式規則齊全,案件處置嚴謹。香港也是《 紐約公約》 的成員,在本港作出的仲裁裁決可在《紐約公約》150多個締約國,以及澳門等司法管轄區執行;另外,自從香港與內地於2000 年達成仲裁裁決互認及執行安排後,香港的仲裁裁決亦可以在內地執行。特別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實施的開放措施,有助香港法律服務界進入內地市場。 2014年,香港法律服務輸出總值達3.07億美元(折合約24億港元),按年上升13.4%。
 
另外,關家明表示,一般性的智慧財產權保護不難,但是,如果涉及到轉型升級,對於包括技術、設計、品牌等方面的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是需要重視的,不然各個行業在現有基礎上的提升會遇到很大的瓶頸。因此,需要有一個方便全球不同的智慧財產權交易的一個平臺。香港是可以作為智慧財產權國際化交易平臺的理想地區。據世界經濟論壇《2015-201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司法獨立方面中排第四位,也是亞洲唯一居前十位的司法管轄區,全球最佳仲裁機構中排第三位,僅次於倫敦及巴黎,(亞洲最佳仲裁機構),有能力擔任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中心。事實上,因為看好香港仲裁及調解服務發展,愈來愈多相關機構選址香港建立分部。總部設於巴黎的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ICCICA),近年在香港設立巴黎以外第一個分處,為亞太區提供服務;另外,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亦于香港成立了貿仲委香港仲裁中心。另外,香港是亞洲主要的商業中心,在商業、金融、資訊科技、商 法、船務及建造等方面擁有大批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可以協助解決商業爭議。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發局及香港設計中心聯合主辦的第六屆“亞洲智慧財產權營商論壇”於2016年12月1日至2日在香港舉行,論壇以“智慧財產權:成就創新世代”為主題,有超過80位元演講嘉賓就不同的智慧財產權議題分享專業知識和經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總幹事王杉穎,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准以及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辦公室副主任鄧英俊等超過2400位全球各國智慧財產權相關政府、企業和研究及諮詢機構的專業人士參與本次論壇。

新華財金社 劉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