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梁振英:香港可成內地與全球智慧財產權市場“超級連絡人”

香港
2016-12-02 11:09

已收藏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日表示,希望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在智慧財產權交易領域成為內地和全球市場的“超級連絡人”。

  
梁振英在第六屆亞洲智慧財產權營商論壇開幕式上說,全球及亞洲地區智慧財產權需求巨大,而智慧財產權市場持續轉向中國內地的趨勢對香港而言意味著“重大機遇”。香港一方面要加強科技創新、發展創意產業,以確保未來在全球經濟的地位;同時應發揮“一國兩制”優勢,成為內地與亞洲及全球智慧財產權市場對接的踏板。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葉澤恩在論壇期間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香港在智慧財產權領域具有多重優勢。一是香港法制完善,與智慧財產權保護相關的法規與國際接軌,可為智慧財產權創造方、使用方提供一個公平交易的平臺;二是香港可作為仲裁平臺,解決智慧財產權相關糾紛;三是香港作為全球重要的融資平臺,有助智慧財產權融資;此外,香港擁有大量製造商和出口商,且最大出口行業為電子工業,因而擁有龐大的智慧財產權使用者群體。

  
亞洲智慧財產權營商論壇由香港特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設計中心聯合舉辦。本屆論壇以“智慧財產權:成就創新世代”為主題,探討科技創新與智慧財產權發展的關係,尤其關注中國科技創新相關政策和進展。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在論壇開幕式上說,近年來,科技創新推動全球專利申請量持續增長,而中國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上周發佈的年度報告,2015年全球創新者提交的專利保護申請總量接近290萬件,比前一年增加7.8%,連續第六年保持增長。其中,來自中國的專利申請量首次在單一年度內超過100萬件,成為推動全球專利申請量創新高的主要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