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白皮書:中國保護智慧財產權態度堅定成效明顯

中国财富网
2018-09-24 19:59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發表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說,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產權上的態度是明確而堅定的,在立法、執法和司法層面不斷強化保護,取得了明顯成效。

白皮書說,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建立起一套完備且高標準的智慧財產權法律體系,走過了發達國家通常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才完成的立法路程。目前已經建立了從法律、規劃、政策到執行機構等智慧財產權保護、運用和管理的完整體系。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前總幹事阿帕德·鮑格胥博士曾評價稱,“這在智慧財產權發展史上是獨一無二的”。

白皮書說,中國加強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充分發揮司法保護主導作用。中國依法平等保護中外當事人合法權益。由於司法程式快捷,目前中國法院已被國際上視為智慧財產權訴訟較為可取的訴訟地,北京智慧財產權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有相當一部分雙方當事人都是外國人。

白皮書說,中國實施行政、司法雙軌制保護,智慧財產權權利人不僅可以尋求司法保護,還可以尋求行政保護。

白皮書說,中國日益加強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為外國企業在華創新提供了有效保障。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認為,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狀況不斷改善,過去十年間中國使用外國技術支付的專利授權和使用費增長4倍,2017年為286億美元,排名全球第四,其中為本國境內使用的外國技術支付費用的規模僅次於美國,排名全球第二。

白皮書指出,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成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肯定。2011年,中國海關被全球反假冒組織授予全球唯一的“反假冒最佳政府機構獎”。2012年,中國公安部經偵局被全球反假冒組織授予“2012年度全球反假冒執法部門最高貢獻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