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記者手記:西班牙巴倫西亞與東方絲路的不解緣

马德里
2019-03-28 13:36

已收藏

新華社馬德里3月28日電記者手記:西班牙巴倫西亞與東方絲路的不解緣

新華社記者郭求達

西班牙東南部沿海城市巴倫西亞工業發達、商旅如織,無數貨輪從巴倫西亞港啟航駛向世界各地。在巴倫西亞現代化的城市中心還有一片保存完好的歷史街區,全西班牙唯一的絲綢博物館就坐落在這片街區一棟美麗古樸的建築裡。

一人多高的織布機、保存如新的綢緞衣物、詳盡的織造技術圖文介紹、記錄數百年絲綢生產貿易的古籍檔案……走進這座2016年建成的絲綢博物館,你可以深深感受到巴倫西亞與古老東方文明的不解之緣。

巴倫西亞市參議員何塞·瑪利亞·奇基裡奧稱自己的家鄉是當之無愧的歐洲"絲綢之都"。"我去中國旅行時,特意參觀了傳統絲綢織造,發現和巴倫西亞的工藝幾乎一樣!"奇基裡奧感歎道:"巴倫西亞自古以來就是中國與歐洲商貿聯繫的`橋頭堡`,我為我們與中國的緊密聯繫而感到驕傲。"

據介紹,中國絲綢工藝經古代絲綢之路傳到阿拉伯世界後,又由摩爾人帶到西班牙,在14世紀前後傳播到巴倫西亞地區。當時巴倫西亞一批有遠見的商人意識到絲綢的商業潛力,大力發展養蠶業,聘請各國工匠,改進生產技術,建設貿易網路……巴倫西亞在15世紀至17世紀因絲綢產業而空前繁榮,當地產絲綢暢銷歐洲各地。

至今,巴倫西亞絲綢協會每月舉行一次例會的傳統已經堅持了7個世紀。每到例會,織造專家和作坊主相聚一堂,討論織造技術,交流花色圖案。一名參會的匠人告訴記者,巴倫西亞目前仍有約12家絲綢作坊在經營,市民們喜歡購買他們生產的絲織長裙和禮服參加巴倫西亞傳統節日法雅節的盛裝遊行。

實際上,巴倫西亞與中國的歷史緣分不僅僅是絲綢。西班牙絲路學會副主席恩裡克·加斯帕爾說,巴倫西亞港曾是東西方交流的前哨,來自東方的稻米、絲綢等都寫進了巴倫西亞的歷史。來到21世紀,我們願意讓這裡再次成為東西方交流的樞紐。

如今,由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控股的巴倫西亞港是西班牙第一大對華貿易港口,巴倫西亞大學已和中國多所高校建立合作關係…… 巴倫西亞與中國的情緣在新的時代拓展出新的內涵。特別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巴倫西亞市政府將其視為與中國加強聯繫、推動自身發展的重要契機。自2016年起,巴倫西亞市一直在積極推進各項與絲綢和絲綢之路有關的活動。

"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的遠見,西班牙也應該有這樣的遠見。"奇基裡奧說。"我們願意擁抱這一倡議提供的機遇,讓巴倫西亞為更多中國朋友所認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