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塔里木油田創新技術推動"一帶一路"油氣合作

乌鲁木齐
2019-03-27 09:02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7日電(記者顧煜)經歷近10年攻關,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自主科技創新,不僅建成世界最大超深層凝析油氣開發生產基地,也為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油氣開發貢獻了中國智慧。

記者從塔里木油田瞭解到,截至目前,由油田自主攻關創新的超深超高壓複雜凝析氣田開發技術累計增產7709萬噸,指導實現了塔里木盆地5.9億噸難采儲量有效動用。

凝析油氣富含芳烴、輕烴等稀缺烴類組分,屬於高端石化原料,中國每年凝析油氣需求量逐年攀升。塔里木油田科技資訊處處長朱衛紅說,全球凝析油氣資源主要分佈在中亞、北美等地區,埋深多在1500米至4000米,屬於中淺層凝析氣藏,而中國多為深層凝析氣藏,其中80%以上的探明儲量集中在塔里木盆地。

要采出深藏於大漠之下的"寶藏",必須解決多個世界級難題,包括超高壓凝析氣地下特性及流動規律複雜、超深有效儲層預測難度大無法精准布井、超深超高壓氣井失控風險高等。

"超深超高壓複雜凝析氣田開發技術不僅在國內應用,也成功走向世界。"據塔里木油田專家肖香姣介紹,這一理論技術不僅在中石化雅克拉氣田等凝析氣田開發中推廣應用,而且支撐了中國與中東、中亞等地區凝析油氣開發的高端技術合作,為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凝析油氣田的開發利用貢獻了中國智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