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習主席訪問義大利為兩國提供重要合作機遇--訪義大利總理孔特

罗马
2019-03-21 22:32

已收藏


新華社羅馬3月21日電專訪:習主席訪問義大利為兩國提供重要合作機遇--訪義大利總理孔特 新華社記者宋建 李潔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開始對義大利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也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首次對意進行國事訪問。義大利總理孔特近日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說,意中傳統友誼源遠流長,習近平主席此訪對義大利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合作機遇。

孔特說,意中兩國都有著幾千年的文明,兩國交往歷史由來已久,馬可·波羅和古絲綢之路聞名於世。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廣泛讚譽。

他說,目前兩國關係良好,未來合作前景也將更加廣闊,兩國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顯得尤為重要。2017年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訪問中國,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周年,在此之際,習近平主席訪問義大利,雙方將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這將為穩固的意中關係描繪新畫卷。

"我們願意加入`一帶一路`合作,因為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為義大利提供了增加對外經貿往來等多種機遇。"孔特說:"我將出席即將於4月在中國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表示對兩國未來各領域發展充滿期待。

孔特說,意中兩國在經濟、金融、貿易領域的聯繫已非常緊密,"但我認為還可以再好些"。他說,中國在經濟發展上有很多可借鑒的地方,而義大利也很重視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未來意中可以相互借鑒、共同發展。

孔特認為,意中之間日益緊密的合作將惠及兩國,使兩國更好地應對全球挑戰,第三國也將從中受益。他說,當今世界,在有效的多邊主義之外單獨應對全球挑戰是不可能的,因此義大利必須始終保持開放與對話。

孔特表示,未來意中兩國可以在農業、可持續城鎮化、航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科技創新等領域展開對話與合作。

2018年,義大利派出由眾多知名企業組成的代表團,參加了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義大利高官也先後訪華。孔特說,意中兩國各層級交往十分頻繁,這也證明兩國現有的合作機制不僅形式多樣且卓有成效。"我們要做的是進一步增加雙邊合作的機制和領域。

" 談到兩國間的人文交流,孔特說,明年意中兩國還將共同舉辦文化旅遊年,兩國人民對對方國家的文化和藝術遺產都很感興趣。他深信加強兩國旅遊合作也是推動經貿發展的一大機遇。孔特認為,經貿關係如果沒有文化滋養,很難取得真正發展,"應使文化和商貿有機融合,以文化為背景同時加強經貿往來"。孔特說,目前,義大利一些學校已經深入開展漢語教學,這證明了義大利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偏愛。

孔特說,希望未來意中兩國攜手推動聯合國、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提高效率,攜手應對貧困、氣候變化等挑戰,共同維護世界和平。

孔特表示,習主席此訪將對推動兩國關係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懷著極大的熱情和真誠期待著這次訪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