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專訪: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擁有堅實基礎--訪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

罗马
2019-03-21 00:22

已收藏


新華社羅馬3月20日電專訪: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擁有堅實基礎--訪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 新華社記者宋建 葉心可 應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義大利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問義大利。在習主席到訪前夕,馬塔雷拉接受了新華社等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他表示,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擁有堅實基礎,近年來兩國關係保持了高品質發展。

馬塔雷拉愉快地回憶了2017年訪華經歷,那次訪問使他親身感受了意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成果。他說:"我認為,這不僅歸功於兩國政府之間保持的高效對話,也歸功於兩國人民間日益豐富而高效的互動。"

馬塔雷拉說,2020年意中兩國將慶祝建交50周年,習主席此訪是一個很好的慶祝方式,體現出兩國的穩固關係與相互尊重。

談及近年來兩國經貿交流的顯著增加,馬塔雷拉表示,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基石,雙邊貿易不斷增長、兩國企業的合作和雙向投資增加證明兩國對發展雙邊關係抱有信心。義大利認為中國不僅是本國最重要的交易夥伴之一,更是全球貿易的引擎。

馬塔雷拉指出,在能源、環保、可持續城鎮化、機械製造、食品安全、醫療服務以及養老護理等領域,義大利都擁有先進技術和解決方案。為加強兩國經貿往來,雙方應展開對話,創造更加開放、公平的環境,開展自由、平衡的貿易,為進入對方國家市場創造有利條件。

談到文化領域的合作,馬塔雷拉說,意中兩國同為文明古國,在藝術、文學、音樂、手工藝方面的交流自古就已十分活躍。兩大文明之間古已有之的相互吸引已成為兩國的寶貴財富,並一直延續至今。他表示,意中兩國互為強大發展動力,推動發掘兩國文化創意產業潛力,可為雙方帶來豐碩成果。

馬塔雷拉特別提及了兩國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世界遺產地開展結對合作這一創新機制。他說,雙方將正式宣佈維羅納和杭州結為友好城市、蘭蓋-羅埃羅-蒙費拉托葡萄園和哈尼梯田結對,這也是兩國的世界遺產地首次結對。此外,兩國還將進一步加強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合作。

馬塔雷拉表示,義大利不僅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時也希望同中方攜手創建"新相識之路",這將在文化層面和兩國人民交往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來到義大利,越來越多的意中兩國青年赴對方國家求學,兩國大學間聯合研究專案和學術交流協議數量倍增,這些都將使`絲綢之路`同時也成為一條`新相識之路`。"馬塔雷拉說。

馬塔雷拉表示,義大利致力於維護和平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主義,很高興中國能在這點上與我們存在共識。

馬塔雷拉表示,希望意中兩國持續開展對話,更好地瞭解各自立場和關切,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場合開展有效合作。"我們共同致力於促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應對氣候變化。在應對氣候變化這一挑戰中,中國發揮著決定性作用,義大利也願意作出自己的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