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一帶一路"為"自行車王國"描繪發展新版圖

天津
2019-03-25 08:44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3月25日電(記者付光宇 齊悅)"中國電動自行車有很多年的發展歷史,生產廠家也非常成熟,在葉門很出名。"在葉門經營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的希沙姆·沙拉尼對記者說,他此次來天津展會是為了尋找生產電動自行車和零配件的廠家。

希沙姆·沙拉尼所說的展會是正在天津舉辦的第十九屆中國北方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展覽會。天津作為中國最大的自行車生產製造和出口基地,2018年出口自行車2350萬輛,占全國出口總量近一半。本次"行業盛宴"吸引了大批海內外客商的關注。

"中國自行車自1998年起就以出口為主,占了總產量的近七成。"中國自行車協會理事長劉素文介紹,最新行業資料統計顯示,2018年,中國自行車出口整車5927.2萬輛,同比增長5.1%;出口額為32.5億美元,同比增長4.6%。電動自行車出口187.7萬輛,同比增長10.4%;出口額為7.9億美元,同比增長14.6%。

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中國,依靠數以億計的自行車保有量和強大的生產能力贏得了"自行車王國"的稱號。而如今的"自行車王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在出口市場走出了連續增長的新態勢,行業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速明顯加快。

劉素文表示,2018年,中國向"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自行車整車和零部件出口額達16.9億美元,同比增長7.6%。其中,自行車對印尼出口624.8萬輛,同比增長40.2%,是近三年來最高;對俄羅斯出口228.2萬輛,同比增長6.0%;對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出口增長顯著。

"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引導下,我們以自主創新為基礎,結合技術`引進來`和產品`走出去`。目前產品已出口沿線國家24個,銷售已占愛瑪出口總量的70%以上。"愛瑪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行銷中心總經理孫碩說。

天津金輪自行車集團有限公司銷售總監李珍昆告訴記者,企業積極擴大與東南亞、中西亞、中東歐的貿易合作。針對近幾年市場需求量的大幅增長,金輪在捷克投資建立電動助力自行車組裝工廠,該工廠年產電動助力自行車5萬台。

哈馬德·紮胡爾是巴基斯坦一家國際貿易公司的市場主管,這次來天津參展的主要目的是引進中國製造的電動車。

"巴基斯坦目前只有摩托車,我們認為電動車在未來將會代替摩托車成為新興產品。中國生產的電動車性價比更高,產品更加多樣,可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他說。

希沙姆·沙拉尼說,在古代,葉門的亞丁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如今,希望"一帶一路"倡議能為葉門帶去更多的商機和發展機會。

本屆展覽會於3月22至24日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舉行,總展出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標準展位數量達到6000個,參展單位超過600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