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共用發展機遇 共創美好未來--國際社會熱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

北京
2019-04-29 14:5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綜合新華社記者報導: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日在北京落幕。各方就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達成廣泛共識,在論壇籌備進程中和舉辦期間達成283項務實成果。國際社會普遍認為論壇成果豐碩,期待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用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俄羅斯總統普京27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前景可期,符合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利益。中方不只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構想並精心實施,還充分照顧所有合作夥伴利益,受到各國廣泛讚譽。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北京召開記者會表示,"一帶一路"不僅關注中國,也關注其他國家。通過本次論壇,"我們更好地瞭解`一帶一路`,更容易對此予以支持並從中獲益"。

老撾《萬象時報》經濟新聞編輯部主任瑪尼占·潘西馮賽關注兩國政府就中老經濟走廊規劃以及交通運輸領域、科技創新領域合作簽署檔,表示老撾國家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取得實實在在成果,隨著兩國重大合作專案持續推進,老中全方位、多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甲威·宗吉他翁說,"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的倡議對於確保"一帶一路"建設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落實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理念,不僅惠及中國及周邊國家,也將惠及亞洲、非洲甚至歐洲國家。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認為,"一帶一路"建設給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參與國家提供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機遇。

"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理念非常重要,合作與夥伴對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至關重要,只有共商才能找到共建"一帶一路"的最佳途徑。

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能力建設中心副主任亞西爾·馬蘇德表示,通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巴基斯坦與地區發展聯通起來。本屆論壇為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各國提供了攜手發展、共用繁榮的願景,論壇達成的共識和成果將為巴帶來新的機遇,為中巴經濟走廊下階段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認為,論壇達成的豐碩成果體現了"五通"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越來越多的國家支持"一帶一路",希望它成為多邊合作的全球平臺,"`一帶一路`正朝著構築新型全球化的方向發展"。

哈薩克斯坦2050戰略資訊社中國問題專家奧爾紮斯·別伊先巴耶夫對中國與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多方達成交通、產能方面合作檔感到振奮,認為這將極大拓寬哈農產品出口之路,此外,數位絲綢之路的建設也將為哈提供資訊交流與共用的平臺,為發展電子商務創造便利條件。

格魯吉亞《每日新聞網》主編阿弗坦迪爾·奧提納什維利認為,本次論壇達成大量務實合作成果,不僅有力印證了"一帶一路"合作共贏理念深入人心,為各國合作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清潔低碳可持續發展打下重要基礎,更增強了"一帶一路"的國際吸引力。

拉脫維亞《今日報》主編安德列·什維多夫對中拉兩國政府簽署科學、技術和創新領域的合作協定感到高興。他說,搭上"一帶一路"建設快車對拉脫維亞經濟社會的發展十分重要,希望在相關計畫框架內,拉脫維亞和中國能夠在開展科技人文交流和共建聯合實驗室等方面展開合作。

尼日利亞總統發言人加爾巴·謝胡說,事實證明,中國願意與世界共用其發展紅利,"一帶一路"將通過設施、政策和資金等方面互聯互通,有力推動非洲一體化進程。尼日利亞對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充滿期待,這契合尼日利亞通過發展基礎設施推動國家經濟復蘇和增長的計畫。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說,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內容和形式不斷豐富且更有針對性,墨西哥乃至拉美各國無疑將和中國建立更多聯繫,更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精准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和技術創新等方面合作,推動墨中和拉中關係發展。(參與記者:趙宇、林昊、郁瑋、章建華、楊舟、袁夢晨、鄭昕、蔣超、欒海、張繼業、李銘、郭群、郭駿、吳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