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通訊: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泰中合作的蘇拉西

北京
2019-04-22 14: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通訊: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動泰中合作的蘇拉西

新華社記者

"`一帶一路`是一個共謀發展的平臺。"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蘇拉西·塔納唐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蘇拉西今年61歲,曾任泰國國防大學校長。2017年蘇拉西受邀加入泰國國家研究院,擔任泰中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首要任務是將"一帶一路"倡議與泰國發展戰略對接。

蘇拉西對中國的信心並非從這幾年才開始。他記得,1997年金融風暴席捲東南亞,泰國遭重創,引發連鎖反應,而中國較平穩地渡過了這次危機。

2012年,蘇拉西第一次為推動泰中合作而努力。當年在一場研討會上,蘇拉西就泰國是否應引進中國高鐵技術做了重要報告。這次報告對日後中泰鐵路的合作起到了關鍵作用,但當時他對中國技術的堅定認可引起了部分與會媒體的質疑。

"一位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記者問我`為什麼是中國?為什麼是中國高鐵?`。我回答,`我曾在中國學習,中國許多技術是世界領先的`,"蘇拉西說,"人們對此表示驚訝。但時間證明了一切,他們現在認同我了。"

蘇拉西目前就職的泰國國家研究院成立於1958年,下設12個學科委員會和國別研究中心,作為唯一官方智庫,由泰國總理直接領導。

為了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推動泰中合作,蘇拉西頻繁地前往距離曼谷市區兩小時車程的泰中羅勇工業園,這裡已入駐超過120家中國企業。

蘇拉西認為,到這裡投資的許多中國企業代表了全球產業發展趨勢。"我們必須要思考哪些綠色能源對我們是最重要的,對此我們要重點關注。"

蘇拉西不僅自己關注中國,他還送兒子蘇安國到中國讀書,希望兒子今後也能為中泰交往作出貢獻。現年31歲的蘇安國在中國一所大學攻讀博士,專業是電子商務。這些年,每當兒子假期回國,蘇拉西都會帶兒子一同調研。

在中國電商企業京東在曼谷設立的倉庫,最讓蘇拉西父子感興趣的,是京東未來的自動化運營規劃。占地兩萬多平方米的京東泰國倉庫,將迎來一批無軌導航搬運機器人。

蘇拉西說,他思考的是泰國公司如何借鑒京東發展模式,包括行政管理、電子商務,還有技術創新的各個領域。

頻繁的基層調研,讓蘇拉西獲得了大量一手資料。近兩年,蘇拉西每個月都有調研報告。今年3月,他還組織發行了《中國關鍵字:"一帶一路"篇》泰文版。

近來,泰國政府推出"泰國4.0"發展戰略時充分考慮了如何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

2018年12月,由泰國國家研究理事會和中國人民大學共建的"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在泰國曼谷揭牌成立,由蘇拉西擔任榮譽主任,該中心成為泰國致力"一帶一路"研究、推動泰中高端智庫合作的重要機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