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一帶一路"的魅力:中國老工業基地蓄勢打造東北亞合作"高地"

北京
2019-04-19 14:43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 "一帶一路"的魅力:中國老工業基地蓄勢打造東北亞合作"高地"

新華社記者 李建平、邵美琦、洪可潤

提出近6年時間的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向世界展示著獨特魅力。乘著東風,中國老工業基地蓄勢打造東北亞合作"高地"。中外人士評價說,這是一項艱巨但充滿前景的任務。

近年經濟增速放緩的中國東北老工業地區,正嘗試借助深度融入"一帶一路"謀求復興,並渴望成為東北亞合作中心。

"中國東北具備成為東北亞合作中心的條件和基礎。"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認為,這裡工業、農業基礎雄厚,具有沿邊沿海優勢,經濟、科技、文化等對外交流頻繁,有成為國際合作交流中心的潛力。

打開地圖,人們會發現中國東北位於東北亞各國幾何中心區域。放眼世界,東北亞區域國內生產總值約占全球總量五分之一,各國經濟發展特點鮮明,這裡還擁有豐富的資源,領先的科技研發能力,充足的資金和人力。

中國商務部一名官員表示,東北亞是"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方向之一。東北亞國家地理相鄰、經濟互補、人文相通,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近年來,東北亞合作在探索中不斷前行。中日韓、中俄蒙等三方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尤其是中俄兩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進行的中國東北與俄羅斯遠東合作,為該地區的多邊合作、次區域合作提供了借鑒。

59歲的林永漢是中俄合作的見證者和建設者。2013年,他來到中俄界江黑龍江畔,開始與俄方合作建設中俄首座跨江鐵路大橋--中俄同江-下列寧斯闊耶鐵路橋。

今年3月20日,這個"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重要合作專案全線貫通。作為大橋的中方專案負責人之一,林永漢激動不已,"它將為中俄甚至中歐貿易往來開闢新通道"。

黑龍江省與俄羅斯有著2900多公里邊境線,在中國對外開放格局中佔有特殊地位。這裡同時擁有中俄原油管道、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黑河公路橋等一批中俄兩國重大項目。隨著中俄建交70周年到來,中俄合作迎來豐收季。

位於中朝俄三國交界處的吉林省琿春市,依託"一帶一路"建設,逐漸擺脫近海而不臨海造成的發展"窘境",不斷加強東北亞國際合作。 48歲的莉雅來自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她酷愛琿春的服裝和日用品,"現在中俄跨境電商非常方便,不僅快速而且實惠,已經在我們那裡普及了"。

"一帶一路"建設使琿春加速實現從中國內陸城市向連接日、韓、俄開放樞紐轉變。去年,琿春經俄羅斯紮魯比諾港至韓國釜山的"鐵海聯運"航線,全年運行7個航次,運輸貨物573標箱;堪察加-紮魯比諾港-琿春水產航線日趨成熟。

具有沿海沿邊優勢的遼寧省,是中國面向東北亞的陸海雙重"門戶"。遼寧省去年決策創建"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提出發揮其東北亞中轉樞紐優勢,以及與東北亞國家人緣相親、經貿互補等優勢,探索共建"東北亞經濟走廊"。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斷向我們敞開,這是一個互惠互利的市場,我希望能把更多產品和服務帶入中國。"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大連事務所所長水田賢治說。

遼寧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黃洋介紹,遼寧省日企數量較多,可以發揮日本在當地的商會、領事館、民間組織等作用,引進豐田公司等日本知名製造企業、科技企業及金融機構,共建中日高科技產業園、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及國際物流中心等。

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梁啟東認為,中國東北建設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合作"高地",必須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全力構建內外聯動、陸海互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梁啟東說,在秉承"一帶一路"宣導的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下,中國東北要打造中俄合作樞紐站,推進中日韓經濟合作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實現多邊合作、多方共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