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訪談:馬來西亞期待扮演"一帶一路"上的貿易樞紐角色--訪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马来西亚普特拉贾亚
2019-04-21 10:25

已收藏



新華社馬來西亞普特拉賈亞4月21日電高端訪談:馬來西亞期待扮演"一帶一路"上的貿易樞紐角色--訪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新華社記者郁瑋 林昊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將於4月下旬訪華並出席在北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在來華前夕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推動東南亞與中國的貿易往來,馬來西亞期待在其中扮演樞紐角色。

這將是馬哈蒂爾去年5月就任總理以來第二次訪華。他表示,此訪的主要目的是繼續加強馬中關係。"我們之間的關係一直非常緊密,但我們仍需進一步加深相互之間的瞭解。"馬哈蒂爾在普特拉賈亞的總理府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馬哈蒂爾曾多次表示馬來西亞政府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他在採訪中說,相信"一帶一路"能夠加強本地區國家和中國之間的互聯互通。同時,他認為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對於馬來西亞而言作用"非常重要"。

"要改善國家間的關係,縮短相互之間的距離和加快旅行的速度非常重要,"他說,"有了這項倡議,我相信會有更多的船經過馬來西亞和其他東南亞國家,進而增進東南亞與中國之間的貿易往來。" 馬哈蒂爾表示,麻六甲海峽是東西方之間的重要航運通道,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位於東西方之間,歷史上長期扮演著貨物流通中轉的角色,希望中國選擇馬來西亞作為與東盟國家貿易的樞紐。

今年是馬來西亞與中國建交45周年。馬哈蒂爾表示,45年來,馬中關係發展迅速,馬來西亞從與中國的關係以及中國的發展中受益良多。

現年93歲的馬哈蒂爾在1981年至2003年擔任馬來西亞總理期間,曾多次訪華,見證了中國的快速發展。"當中國決定開放市場,馬來西亞很快成為其中一個受益的國家。"他說。

去年訪華期間,馬哈蒂爾參觀了多家中國企業。在他看來,中國在科技、數字經濟等方面進步驚人,在許多領域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中國是一個好榜樣,我們在很多方面可以向中國學習。"他說。

馬哈蒂爾還表示,中國可以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因為中國可以為包括發展中國家在內的世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